期货股票散户必读:什么是康波周期

为什么会有经济周期?

经济周期其实是人类的欲望和约束的平衡问题。

按照马克思的解释,资本主义经济周期,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不可调和的产物,每一轮的周期,都会强化资本主义内部的矛盾,量变引起质变,每一轮更高的物质生产,都是在挖掘埋葬自己的坟墓,直到社会主义来临。

按照目前学术界的研究结论,基本上经济周期分为这几种:康波周期(50-60年)、产能周期(25-30年)、朱拉格中周期(8-10年)、库存周期(3年)。

一个康波周期=2个产能周期=6个中周期,1个中周期=3个库存周期。

下面简单讲一下最近比较热的康波周期。

什么是康波周期?

康波周期是1926年俄国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在分析了英法美德以及世界经济的大量统计数据后,发现发达商品经济中存在的一个为期50-60年的长周期。

在康波周期中,前15年是衰退期;接着20年是大量再投资期,并在此期间新技术不断采用,经济快速发展,迎来繁荣期;后10年是过度建设期,过度建设的结果是5~10年的混乱期,从而导致下一次大衰退的出现。康波周期又称技术创新周期。

康波周期为什么刚好是50~60年?

康波的形成是人的集体行为的结果,而这种集体行为决定于人的代际更迭。长波因人们提前做计划的时间和人们对过去经济灾难记忆时间的长度而加深,而这两个方面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人的寿命的长度,所以康波的长度是一个甲子。

某种意义上看,人生的财富由康波注定,因为康波的本质表现是价格的波动,而人生的财富积累,根本还是来源于资产价格的投资或投机。

康波的划分:康波复苏、康波繁荣、康波衰退和康波萧条。划分的依据是增长和通胀的关系。

1,康波的繁荣阶段,往往与低通胀伴随。这可解释为新的技术提高了效率,高增长并没有引发资源约束。

2,在康波的衰退阶段,衰退的前期往往是高增长高通胀,后半期是滞涨。

原因是当新的技术对生产率的提升边际递减时,康波就进入了资源约束阶段。

康波最复杂的是衰退阶段,衰退阶段会出现一个标志性的经济危机。

衰退期往往有两波冲击,第二波冲击更多的发生在新兴经济体或资源国。长波衰退期到萧条期前一般会有两个经济低点。

3,康波衰退到萧条的连接点一定是一个康波大宗商品价格的最低点。

从中周期的意义看,每轮中周期大宗商品都会出现一次波段行情。康波的萧条期,滞涨和萧条反复切换。

4康波的回升期往往伴随着通缩。经济增速不断下移,商品价格明显回落,通缩成为社会的共识,这个过程往往有十年之久。

从萧条向回升的过渡是缓慢而漫长的,大约要经历十年以上的时间,期间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复兴,比如1980-199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就发生在第五波康波的回升阶段。

处于衰退周期中的我们该怎么做?

1,不要创业。创业?最近三年的大众创业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在冬天的时候,需要做的是保暖而不是出去瞎跑。提前出去寻找比较稳定的工作,危机之下,企业必然大量裁员,这时候比较安全的就是公务员了。

2,不要借钱。你需要将自己的债务尽快处理完毕,因为当金融风暴发生之后,你自己的钱也就不值钱了,这种情况如果你的债务没有处理好,你不但没有收入来源还要背负高额的债务。也不要借钱给别人,萧条的时候,借钱出去基本上就是做慈善了,当然如果你家里有矿,那就另当别论了。

3,锻炼身体,充电学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熊市不学习,牛市成韭菜。

最后,大家可能会问,人类有没有可能躲开经济周期呢?

我的答案是:不会。

因为人不是一个理性的存在,永远逃不开经济周期。人类永远不会放弃投机,这就是经济周期反复存在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