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乙二醇消费分析

近十余年来,我国乙二醇消费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07年乙二醇的消费量为659.2万吨,到2017年已增加到1487.9万吨,年均增长率为8.5%。与此同时,虽然近几年我国乙二醇的生产能力和产量有较大增加,但由于需求量不断增长,产品自给率仍较低,对外依存度仍处于较高水平。2007年对外依存度为72.8%,2017年为58.8%。

我国乙二醇区域消费情况分析

我国乙二醇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2017年该地区乙二醇消费量总和达1149万吨,占全国消费量的77.2%,其次为华南地区,2017年消费乙二醇246万吨,占全国的16.5%。

我国聚酯生产企业集中度非常高,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而区内尤以浙江与江苏两省最为集中。2017年仅聚酯行业江苏省的乙二醇消费量就达473万吨,浙江省为578万吨,这两个省份的聚酯产能占到全国聚酯总产能的72%,产量约占78%。而我国乙二醇主要的仓储均靠近消费地,主要分布在张家港、太仓、宁波、江阴等地。

我国乙二醇下游消费结构及企业概况

聚酯为乙二醇最重要的下游领域。其中聚酯领域的产品主要为涤纶长丝、涤纶短纤、聚酯切片(包括纤维级切片、瓶用切片和薄膜切片)。近几年,我国的聚酯产能逐年增加,极大地拉动了我国乙二醇的需求增长。

我国聚酯工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多年来我国聚酯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聚酯生产国。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聚酯生产能力约5098万吨/年,产能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的浙江、江苏、福建三省份,另外上海、广东等省市也有分布,少量分布在中西部的四川、安徽、河南等地。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