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名社”创始人是谁?

提起今日“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人们往往会想到第一任社长吴昌硕,而对创始人之一的丁辅之却很陌生。实际上,他是民国时期印坛、书坛、画坛叱咤风云的人物,也是印、书、画、诗四绝的大家。

丁辅之(1879— 1949年)

原名仁友,后改名仁,字辅之。

号鹤庐,又号守寒巢主,后以字行。

浙江杭州人,近代篆刻家,书画家。

丁辅之出生书香世家,晚清著名藏书家“八千卷楼主人”丁松生之孙,其家以藏书之丰闻名于海内。自幼受家庭熏陶,博学多能。嗜甲骨文,尝以甲骨文撰书楹联编成册,又喜篆刻,名印金石,代有收罗,尤以西泠八家印作为多。并擅画花卉瓜果,极其璀璨芳菲。

辑有《西泠八家印选》、《砚林印存》、合辑《丁丑劫余印存》等数十种印谱刊行,皆弥足珍贵。作品集有《鹤庐印存》、《鹤庐诗词稿》、《商卜文集联》等多种。

出资出力,创办百年名社

1904年夏天,丁辅之、叶为铭、王福庵等几位朋友相聚于西湖孤山人倚楼消暑,讨论印学,大家想把自己收藏的古今印章集合成册,以便学习借鉴。

丁辅之首先提出创立印社,大家拍手叫好,叶为铭集众人意见修书一封寄往上海。吴隐听闻,当即来到杭州,积极支持并怂恿成立印社。

前排左边第一位坐者即“荔庵”俞人萃,旁边坐者平湖葛昌楹。葛氏后排左起者为丁辅之、王福庵、高野侯、高络园

于是众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印社宗旨,对当时及以后的篆刻、书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又因地邻西泠桥,“人以印集、社以地名”,所以取名“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丁辅之与叶为铭、王福庵、吴隐作为“西泠印社”的创始人,他们完全有这个资格、有这个实力坐社长的位子,但他们却推举了吴昌硕,当时印社影响巨大,李叔同、黄宾虹、马一浮、丰子恺、吴湖帆等都是首批社员,杨宗敬、盛宣怀、康有为为赞助社员。

吴昌硕

其实在印社成立的前九年,四位创社先贤都互相谦让,皆不肯出任社长。直到印社创立第十年,1913年的首次社员大会上,才公推时年69岁的海上金石书画大师吴昌硕为首任社长。

从左至右分别为: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饶宗颐

而吴昌硕先生之后的继任者,为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与饶宗颐。这其间,在共计110多年的时间里,社长空缺的年限,累计长达60年!

丁辅之才华横溢,诗、书、画、印无所不涉、无所不精,并在民国时期享有很高的声誉。

书法擅长楷书、行书、篆书,尤精于甲骨篆文,结字停匀,虽瘦而有劲力,变恣意天然的古朴卜文书风为整齐工丽且带有装饰效果,颇具整体感。尤需指出的是,他的绘画作品常常配上甲骨文题跋,别具一格,并成为丁氏特有的标志和符号。

丁辅之学画很晚,约46岁开始学画,无师自通,悟性极高,自学成才,尽管从学画到70岁去世只有26年的时间,但绘画成就很高,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学画2年后即颁布润例,可见丁辅之对自己画作的自信。

>>>丁辅之作品欣赏<<<

在丁氏笔下的夏季时令鲜果,既无烟火气,亦无脂粉气,从中可窥见艺术家高洁之品性。四是用色优美,作品画面色彩浓丽、明亮,视觉效果相当好。所以,丁辅之的果类作品显示出匠心独具和超凡功力,并往往让海内外藏家难以抗拒,圈内行家则谓“极璀灿芳菲之妙”。

瓜果时蔬在生活中极其易见,如此朴实无华的平淡,在丁辅之笔下确是雅致高远。也正是这市井日常,却寄叙着人间烟火,道尽了人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