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历代保卫天子的军队,你知道几个?

历朝历代保卫天子的军队,你知道几个?

一、汉代:羽林军

朝首开禁军制,设立南军、北军、虎贲军、羽林军,其中羽林军又称御林军,是中国古代最为著名并且历史悠久的皇帝禁军。

羽林军成立于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士兵皆选自西北六郡良家子弟。

二、隋唐:左右卫

隋唐设有十二府十六卫,左右卫为其中两个。

左右卫各设上将军各一人,从二品;大将军各一人,正三品;将军各二人,从三品。掌宫禁宿卫,凡五府及外府皆总制焉。

三、宋朝:禁军

北宋称正规军为禁军或禁兵,从各地招募,或从厢军、乡兵中选拔,由中央政府直接掌握,分隶三衙。

《宋史·兵志》:“宋之兵制,大概有三:天子之卫兵,以守京师,备征戍,曰禁军。

宋朝禁卫军成立于宋太祖赵匡胤时,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称为皇帝。为了防止自己部下像自己那样,赵匡胤杯酒释兵权。随后在全国几十万的军队中,挑选最优秀的士兵进入禁卫军,禁卫军是由皇帝自己掌控。

四、元朝:黄金怯薛军

怯薛军是铁木真用蒙古最精锐的勇士组建的一支贵族军队,他是蒙古骑士的终极力量,“黄金家族”的王牌!

元朝禁军制为四怯薛轮番入侍宿卫制度。元朝宿卫军队一般在万人以上,由皇帝或亲信大臣直接节制。担任京城防卫的军队是侍卫亲军,到元末曾先后设置三十余卫,卫设都指挥使或率使,隶属于枢密院。

保护元朝皇帝的军队,则被称为黄金怯薛军!

五、明朝:锦衣卫

锦衣卫首先是皇帝的侍卫亲军和仪仗队,由将军、校尉和力士组成。将军初名“天武”,永乐时改称“大汉将军”,选取体貌雄伟、有勇力者充任,作为殿廷卫士。校尉、力士拣选民间身体健康、没有前科的男子充任,校尉掌管卤簿、伞盖,力士举持金鼓、旗帜。

洪武二十年,朱元璋曾经下令焚毁锦衣卫刑具,到燕王朱棣起兵夺得帝位时,朱棣为了巩固统治又恢复锦衣卫。明初两代皇帝重用锦衣卫,其后,有明一代,此弊终难去矣。

六、清朝: 满蒙八旗军

清朝初是以八旗中的正黄旗和镶黄旗为禁卫军,后又改为汉军八旗蒙古八旗和满族八旗混编。

再后设置绿营军 武卫军(虎神营 虎枪营,神机营,步军营,火器营,健锐营 武毅营)拱卫京师,统归九门提督节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