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麾下得力干将,病逝后安丧地点却没有人知道

博古麾下得力干将顾作霖,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还是苏区奠基者之,在苏维埃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后,由于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在第四次反围剿中腿部负伤一直无法工作,就让顾作霖代理总政治部主任工作。而且就在顾作霖就任代理工作后不久,蒋介石就发动了第五次反围剿战争,而这次围剿和前几次大一样,为了坚决保卫苏区的每一寸土地,顾作霖不顾劳疾,每天都亲自到每一个山头,走一骗鼓舞士兵的士气。

而在1934年5月下旬,一切都改变了,顾作霖又一次带病到广昌前线视察。就当战役激烈进行当中,顾作霖突然心脏剧痛,身体还未完全蹲下,一口血便从顾作霖心口奔涌而出。警卫员急忙跑过去扶住顾作霖。未等警卫员跑到,顾作霖便不省人事地倒了下去。

当情况上报到朱德那儿,朱德大惊说快快快,送到战地医院全力抢救。随后朱德把顾作霖病倒的消息告诉博古,博古大惊之余,说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由于战地医院条件差,医领导向博古反应,博古下令,火速送往瑞金中央红色医院,并通知院长傅连璋亲自会诊,但由于顾作霖伤事太重,加上医疗条件和广昌到瑞金路途遥远,错过了最佳医疗时间,顾作霖最终还是于1934年5月28日晨永远的闭上了他那双年青的眼睛,年仅26岁。

也许历史就是那么巧合,就在顾作霖牺牲的一个月前的这天,广昌失守,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宣告失败。博古等人撤回到瑞金。刚刚回到瑞金不久,又传来得力干将顾作霖病逝的消息,这给心情本就烦躁的博古更添沮丧。

后顾作霖同志被安丧在红都大地上,令人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人们也无法知道顾作霖的具体安丧地点。建国后曾专门派人查找但均无功而返。顾作霖的安丧地点就此成为永远的历史之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