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萨达姆雕像的“大锤男”为何逃亡国外?如今处境怎样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2003年4月9日,美军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攻占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标志着萨达姆政府的倒台。巴格达民众欢忻鼓舞,纷纷来到巴格达天堂广场萨达姆雕像前,参与推倒萨达姆雕像的壮举,随后欢呼的人群蜂拥而上,将“萨达姆”踩在脚下。

当时,在伊拉克的巴格达天堂广场,一位肌肉发达的伊拉克人兴奋地抡起大锤,在美国坦克的帮助下,拆除了萨达姆·侯赛因的雕像,接下来的几个小时,美国各网站播出雕像倒塌的过程,这位手握大锤的“大锤男”,因猛砸萨达姆雕像,成为世界各媒体的头条。

这位“大锤男”叫卡杜姆·阿尔-贾布里,曾是一名举重冠军。他本来经营一家摩托车配件店,小日子过得不错,1985年,萨达姆之子乌代在他那里修理摩托车,没给钱,他因为抱怨被乌代得知,毫无理由地被关进监狱待了11年。获释后他对萨达姆家族怀恨在心。在砸倒萨达姆雕像的行动中,他第一个拿起锤子砸,也是最最卖力的人。

萨达姆政权倒台时,贾布里憧憬过未来的美好,但是现实很快让伊拉克人绝望,美国人打完了战争却留下了烂摊子,整个国家被打烂了,各派政治力量争权夺利,一年又一年,腐败、内斗、屠杀、劫掠……无休无止。为了自身及家人的安全,贾布里被迫举家逃亡国外。

多年过后,这位“大锤男”极其后悔参加那个象征性的活动。“我恨萨达姆,”贾布里告诉媒体,“推翻那座雕像后,等来的却是苦涩的失望。萨达姆时期,我们只有一个独裁者。如今,我们有了数百个独裁者。”

如今贾布里早已离开巴格达,他把家搬到了贝鲁特,虽然日子过得很贫困,但至少能让他的家人更安全。因为伊拉克无处不在的炸弹袭击、恐怖袭击实在让伊拉克人深受痛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