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连娶了邻居家三个闺女,其中一个还是盲女,只为报当年点滴之恩

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封建社会,帝王为了更好的统御天下,大多会大肆宣扬恩情还报,还会特别宣扬帝王君恩的浩大,所谓雷霆雨露皆是君恩,帝王动一动嘴皮子,便能赦免天下的犯人,这股恩情着实大,但对皇帝而言,又有什么损失呢?对于许多所谓的罪犯而言,皇帝不过是先作恶,然后在行善,还宣称自己恩泽天下。相较而言,老百姓之间的恩情还报则要实在多,举个例子来说吧,一个穷书生,因为邻居当年的滴水之恩,待他飞黄腾达之时,为报恩情,竟然连娶邻居的三个女儿,这个牺牲可不是一般的大啊。

话说北宋徽宗年间,山东省滕州境内有一户张姓人家,张家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可偏偏张家出了神童,小张神童自幼天资聪敏,七岁便能赋诗作对了,十里八乡地都夸他聪明,张家都把他当做振兴张家的希望,小张自己也很争气,他不仅天生聪明, 而且也没虚度自己的年华,家里变卖资产只为让他进私塾读书,将来好考取功名,这小张也没辜负家里的期望,整日里刻苦研读,张家每时每刻都能传出朗朗读书声。

可惜张家流年不利,家中已无可卖之财,眼看着小张上不成学读不了书,张家前期的投入就要打水漂,张父张母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偏偏天无绝人之路,张家的邻居吉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吉家相对比较富裕,家里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余粮,吉家人十分赏识张家人的勤勉,也不希望小张神童荒废学业,于是大发善心主动请小张住进自己家里,并承担了小张的学费和生活费,不过吉家有一女儿,跟小张年纪相仿。

那个年代女孩子家不能进私塾,但吉家人想让自家闺女读书识字,于是这个任务便落到了小张身上。小张读书用功,教吉家闺女也很用心,吉家人对小张视如己出,便有意和张家结亲,由于两家小孩年纪太小,便只定了娃娃亲,可早熟的小张却把这事记在心里了。小张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高中进士,成为当朝天子门生,身份显赫加上尚未婚配,无数权贵前来结交,可小张统统拒绝了,因为他心里始终惦记着许多年前定下的吉氏女孩。

后来小张主动上门提亲,吉家人也大为感动,他们期初还以为小张飞黄腾达已经看不上吉氏这糟糠之家了。吉家小姐进门后,小张对她礼遇有加,可惜吉家大小姐福薄,没享几年福就病逝了,小张认为自己没照顾好吉家大小姐,深感愧疚,于是再次向吉氏提亲,迎娶吉家二小姐,可吉氏死活不答应,因为二小姐是个盲人,是在配不上小张这朝中大员的身份,而小张以当年恩情为由,誓要帮着吉氏照顾二小姐,吉氏被感动地答应了这门婚事。二小姐虽盲,但好歹也享了许多年福气,可惜还是走在小张前面,而此时的小张也成了老张了,可那吉氏却惦记着老张无人照顾,竟然主动将年纪轻轻的吉家三小姐嫁给老张,老张觉得两人年纪相差过大,怕耽误三小姐的青春年华,可无奈吉氏态度强硬,老张只好迎娶了三小姐。自此老张连着娶了吉氏三位闺女,这其中既有老张报恩之情,也有吉氏还恩之礼,而且不管是老张,还是吉氏,都互有牺牲,这样的恩情关系也堪称一段佳话了。而这位老张并不是别人,正是北宋宣和年间的重臣,后来的抗金义士张孝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