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MSKS指令编写欧姆龙PLC中断程序?

中断程序属于优先级别较高的,所以在运用中也相应的较为常用。欧姆龙PLC初学者难免会遇到诸多难题,这里讲解下欧姆龙PLC中断程序的编写,本文以欧姆龙CP1E PLC为例,希望能帮助初学者解决初学欧姆龙PLC中断程序编写的小难题。

首先,我们需要打开欧姆龙软件CX-Programmer,建立新项目,单击文件里的新建选项或者单击新建按钮即可。

单击新建后弹出菜单,根据你现有的PLC进行选择,我们在这里选择的是欧姆龙PLC CP1E NA系列,记住需要正确选择你需要编程的PLC,不然无法通讯的。

选择好PLC型号后进入编程界面,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开启中断,所以我们要单击设置进入设置界面,进入设计界面后选择内置输入设置,在菜单下面有中断输入,选择我们需要开启的中断选项,将“普通”下拉改为”中断“,根据你自身需要进行选择。

设置完毕后关闭设置菜单,进入编程界面,右键单击程序选择插入新的梯形图,程序名称可以自行更改,在任务类型里选择中断任务,根据你自己所需要的选择,我们在设置里面开启的是中断任务2,所以在这里选择的任务类型为中断任务2选择完毕后在进入主程序编写,根据你自己所需要的进行中断条件编写,中断程序编写指令要注意了,根据你自己所选的中断任务进行编写,欧姆龙PLC CP1E系列最大支持6路中断程序,我们以中断任务二为例,MSKS指令需要使用两次,一个是中断任务选择,一个是选择中断开启标示(上升沿或者是下降沿),第一个中断指令MSKS 102 #0000表示开启中断任务2,MSKS 102 #0001表示屏蔽中断任务2;第二个中断指令MSKS 112 #0000表示上升沿开启中断,MSKS 112 #0001表示下降沿开启中断。

接下来,连接PLC,单击PLC,选择在线工作弹出确认菜单,选择“是”,连接PLC,再单击PLC选择传送到PLC,将程序导入PLC中,导入完成后将PLC断电10S左右再启动,一定要断电10S后再上电启动,不然可能会出现错误。

最后,需要仿真模拟的话单击模拟,选择在线模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