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鸡蛋骗老人12万 2人引诱买“返利产品”被捕

以“进店领免费礼品”的噱头吸引老人进店,然后不断引诱,让老人们步入“圈套”,被“购买返利产品能治病,获得的高额返利也能用来养老”的说辞不断“洗脑”,自愿购买所谓“返利产品”,最后赔得血本无归。6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文通、李刚批准逮捕。

进店领鸡蛋,走进诈骗陷阱

“我来反映购买了返利产品被骗的事,我被兴华商贸保健店诈骗了14万多元,这是我偷偷用的家里拆迁的钱,现在不知道该如何跟家里人交代,警察同志你们可千万要帮帮我啊。”3月20日,63岁的牟大娘来到岚山区公安分局焦急地向民警诉说道。

牟大娘说,自己在2017年3月路过兴华商贸保健店,了解到进店可以免费领鸡蛋后,她便进去瞅了两眼,领了6个鸡蛋。此后,牟大娘去店里做了3次免费身体保健,店长便开始动员她买返利产品。渐渐地,牟大娘心动了,先后分6次购买了商贸店14.8万余元产品。此后,牟大娘共收到公司返利2.6万元。从2017年10月起,兴华商贸保健店的返利突然停止了。她去店里问,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于是马上报警。

在岚山区有这样遭遇的不止牟大娘一人,66岁的王大娘在领完鸡蛋、做完保健、听完课并免费出外旅游考察后,也被忽悠在兴华商贸保健店投资了14万余元,成为了等级最高的会员,截至案发,她只收到返利2.2万余元,损失了12万余元。

自3月20日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岚山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30余起老人报案称,被兴华商贸保健店诈骗大量资金。

接警后,岚山区公安分局迅速立案侦查。由于报案人众多,线索比较清晰,岚山区公安分局很快将张文通、李刚抓获归案。

经查,该商贸店对外以销售保健品为名,以消费返利为诱饵公开吸收资金,造成30余位老人的钱财大量损失。

免费保健、旅游,老人被层层设套

2017年初春,27岁的湖北籍青年张文通经人介绍进入兴华商贸公司,担任见习经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带着筹建岚山分店的使命来到日照市岚山区。

四处考察后,他很快便租到了一个沿街商铺,该商铺靠近集市,附近老年人很多。一切就绪,2017年3月,兴华商贸保健店开张了。后期,张文通联系了自己的发小李刚担任店长。

随后,张文通联系广告公司印制了2000余份带有“到店有礼品”的宣传单在人流密集处发放。

宣传单的效果立竿见影,每天都有大量顾客进店领礼品。这其中大多都是老年人,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鸡蛋发放给顾客,每人6个,如果每个人多带一个人就再多给3个。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后,张文通便到店开始“讲课”,向顾客介绍公司规模、运营模式和产品等,宣称顾客购买了“兴华”的产品后就可成为其会员,公司每天会根据营业额30%给予每位会员返利。

会员购买分5个等级,分别为:预交1280元成为银卡会员;预交6400元成为金卡会员;预交1.28万元成为钻石会员;预交1.92万元成为白金会员;预交2.56万元可成为最高级的翡翠会员,累计获利可达6.43万余元。购买返利产品不仅能治病,获得的返利还能用来养老,一举两得。

“为了让顾客信任公司,放心购买产品,公司后期还推出了免费做身体保健、组织‘基地免费游’等众多项目,旅游回来后,不少老人对总公司的规模、效益深信不疑,陆续开始购买产品。”张文通说,会员接收返利后,经口口相传,购买会员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由最初的几个发展到数十人,吸收的总金额已达到了100万元。

张文通和李刚分工明确,前者负责讲课,后者主要负责宣传吸收会员,会员交上来的钱直接打给总公司。返现的过程则通过总公司的网站进行,每个会员都有一个账号,会员和店长都能登录查看每天的返现数据,每日的返现金额都是由总公司将资金转到店长李刚的个人账户,再由李刚取出现金返给会员们。

返利停止,商贸店人去楼空

返利正常进行了数月后,尝到了甜头的老人们纷纷瞒着家人,拿着拆迁款、养老金、治病钱前来购买会员等级,有的一人购买多个等级,更甚者一个等级连买数次。

随着时间的推移,返利金额则逐次递减。张文通介绍,公司后期将返利时间由最初的每日返利变为周一至周五返利,周六、周日不再返利。

到2017年10月,会员返利彻底停止了。这期间张文通给会员们的答复是:总公司系统出了问题。“尽管总公司不再给会员返利,但还是有不少顾客交钱,要求成为会员。”李刚说。

后来,李刚因总公司拖欠自己好几个月工资迟迟未发而选择了辞职,商贸店人去楼空。

这时,会员们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纷纷打电话给李刚和张文通索要返利,却发现找不到人了,也打不通电话,会员们纷纷到公安机关报案。

“自己身体不好,本来想着可以用返利的钱看病,这样就不用麻烦儿女们了。”王大娘懊悔不已,“希望警方早日将这些不法分子绳之以法,别再让更多的老人受骗。”

近日,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文通、李刚批准逮捕。(文中人物系化名 卢金增 孙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