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其坚 印灯传焰 西泠印社115年社庆大型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记者 郑成航

金石其坚,贞珉永志;印灯传焰,日月光华。今秋11月,西泠印社将迎来建社115年华诞,这是西泠印社的盛事,是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文化艺术界的盛事,更是天下印人的盛事。

西泠印社115年社庆将举办涵括主题创作、专业选拔、艺术展览、研讨交流等在内的大型系列活动,届时将汇聚本社社团、事业、产业及社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西泠印社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展现近五年来西泠印社社团发展和文化事业建设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系列活动拟从年初起陆续展开,贯穿全年,主要包括两大部分:

(一)核心项目共8项,拟于2018年11月12—15日举行,包括:

1、西泠印社建社115年庆祝大会

邀请海内外各界领导嘉宾、社员、专家学者、艺术社团、高校师生和专业媒体代表等来杭,共庆西泠印社115年华诞。

2、西泠印社第十四次社员大会

审议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五年来社团发展的经验成果,对今后五年社团建设思路进行总体规划,审议《西泠印社章程》修订稿,并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

3、西泠印社理事会与社长会议

审议秘书处提交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社领导班子,决定副秘书长及相关人员的聘任。

4、“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西泠印社115年社庆”西泠印社社员诗书画印选拔展

秉承立社宗旨、追慕前贤遗风,面向海内外社员征集诗书画印精品力作,组织专家评委评审后择优入展并出版作品集,旨在倡导传统文化综合素养,展现西泠印社人的丰厚学养与才情。

5、西泠印社社员专业成果展

汇集当代社员近五年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成果,呈现近年来社团专业领域的整体风貌和丰硕成果,凸显社团发展艺术与学养并重的文化理念。

6、百年记忆——西泠印社老照片展

汇集社史旧照400—500幅展出,通过影像资料还原西泠印社早期社址与建筑景观、社员名流雅聚场景,以及上世纪六十年代社员创作展览情况等,回顾社史,以申景仰。

7、世界图纹与印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开拓印学研究框架与格局,围绕世界印章史展开专题学术研讨,邀集海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参与,经评审后择优出版论文集,并吸收部分优秀作者入社。

8、2018国际印社联展暨社长高峰论坛

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海内外印学社团艺术成果,并围绕篆刻传承、社团发展等深入交流,以集聚资源、增加合力,促进不同地域印学社团间的沟通、了解与合作。

(二)配套项目,拟从2018年年中至社庆前完成,旨在为社庆营造预热氛围:

1、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15年“金石永年”系列活动(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

充分发挥集团下属各产业实体、平台的能动性、互补性,以进一步秉持立社宗旨、光大百年品牌、弘扬“金石精神”为目标,策划组织系列展览、出版和产品服务,包括“重振金石学”全国金石拓片研究题跋大展、“先生归来”西泠印社先贤系列作品展、“向大师致敬”全国当代书法名家长联作品展、“金石永年”西泠印社115年社庆拍卖专场、“期颐之贺”百岁老人赠印活动等。

2、第二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篆刻大赛(西泠印社,江干区委区政府合办)

打响钱塘江文化品牌,以十九大精神主旨、“拥江发展”和有关钱塘江、钱江潮等内容为主题,展开征稿、选拔与评审,选出入展及获奖作品120件,于2018年10月中旬在杭州展览并出版《作品集》。

3、临淄出土汉代齐国封泥特展(中国印学博物馆)

作为年度重要学术性展览,首次将临淄出土汉代齐国封泥公之于世,弥补史籍缺载,为补充秦汉官制、地理研究提供极为重要的资料,为推动印学研究与篆刻创作发挥积极作用。

4、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导师作品展暨2018届名家工作室结业典礼(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

邀请篆刻院顾问、名家导师、部分社员及名家工作室学员作品共计百余件联袂展出,同时举办座谈交流等配套活动,以展示篆刻书画人才教育培养的丰硕成果。

编辑 郑成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