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百业赋》来稿选登:《古蔺太平小学赋》

作者:初旭

乌蒙深处,千年古镇。赤水河畔,红色太平。流沙挂榜,山峦滴翠;九溪烟雨,大河扬波。沧桑历史嵌入磨光石级,薪火相传维我太平小学是也。

明末清初时,渡口始兴盛。盐茶逆流直达川滇黔,商贾风云际会落洪口。朱熹后辈扎根斯地,乡愁难忘易名太平。创私塾,办新学,启人文,开先河,诗书润泽赤河岸,桃芳李艳佑古今。

忆激情岁月,寻红色足迹。革命先驱扑汤蹈火求真理,中央红军北上抗日斗敌顽。四渡赤水鏖战急,万里长征越雄关。伟人运筹帷幄书写得意之笔,军民鱼水情深演绎垂名青史。漫步长征街,仰视小山城,硝烟早已化绿水,红军精神永长存。

杜鹃花层林尽染,古镇子开启新篇,老将军亲临授牌。“红军小学”始诞生。依得天独厚之优势,扬四渡赤水之精神。增强学生之道德情操,赋予晚辈之奋斗责任。坚持科研兴校,发展个性特色。办学育人持续飞升,堪称川黔红色校园。万事开头难,高楼从地起。价值观在教坛上体现,人生路在太平渡起航。

噫嘻,百年老校,春华秋实。释放童心,育时代之新人;传承文明,塑无字之丰碑。赤子丹心,忠诚事业我们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春风化雨爱撒幸福人间。(征求意见稿)

作者介绍:初旭,原名王先军,民建泸州市委委员,资深媒体人,品牌策划人。系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研究学会会员,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基层法律工作者,目前从事网络传媒和法律服务。

先后当过农民、教师、公务员、法律工作者。曾在多家媒体从事传媒工作。其间创作和采写各类文艺、新闻作品上万件。作品散见于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知音》等全国知名报刊。出版有个人散文集《山地风流》和报告文学集《遍地英雄》,主编了大型专著《最泸州——泸州建市三十周年专辑》,与人合作出版《巴蜀名胜楹联大全》等。先后推出的《纳溪贡茶.等您回家系列》《山地笔记系列》《我是品牌系列》等散文系列及多篇调查报告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企业家们的关注。与人合作创作的歌曲《灯闹古蔺》《黄荆行》《花开丹桂》《龙抬头》《马蹄滩之歌》《水口之恋》《一潭美酒是故乡》等先后斩获全国大奖。主要擅长于新闻策划、深度报道、品牌策划、品牌推广、歌词创作和新赋体的写作,所编著的《泸州百业赋》即将出版发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