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当“红娘”,昆山企业与中科院联手开发激光仪器

摘要:三方正在洽谈合作,有望基于联合实验室创办一家企业,共同推动这种高技术仪器的产业化发展。

昆山书豪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荣网没有想到,他们想生产却受限于技术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在上海找到了高水平的合作伙伴。近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昆山)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启动。以这项大赛为平台,今年沪昆两地已开展5场科技精准对接活动,促成了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的国家级赛事,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针对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本届大赛,昆山在技术需求征集方面主要围绕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经过“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机构线上线下的需求挖掘和初步对接后,今年已有多批当地企业的代表赴上海等地的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度交流。

114产学研平台(昆山)总经理郭立云介绍,今年3月起,该平台组织昆山企业分别赴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需求精准对接活动;同时针对企业需求,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赴昆山企业交流,在生产现场诊断、分析技术问题,与企业员工一起讨论解决方案。“通过大赛,我们希望解决企业实际的技术需求问题,并实现昆山企业与大院大所沟通合作的常态化,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有效途径。”郭立云说。

昆山书豪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在精准对接活动中大有收获,与大院大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徐荣网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能广泛应用于土壤污染检测、金属成分分析、月球探水等领域。与其他检测分析仪器不同,这种仪器在检测时无需对样品做溶解等化学处理,用激光击穿检测物即可进行分析检测。在检测土壤时,激光穿透土样后,仪器就能分析其中的重金属等成分,为繁重的土壤安全状况普查工作提供了快捷、低成本的检测方法。据介绍,这种仪器的研发在国外尚未成熟,国内企业也鲜有涉足。徐荣网看中了它的市场前景,想带领团队开发出来,但由于昆山书豪仪器公司缺乏这方面的技术积累,近年来的自主研发之路走得格外艰难。

今年6月,徐荣网终于看到了转机——通过114产学研平台发布的技术对接活动信息,他得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已研制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的样机,正在寻求产业化合作,这与昆山书豪仪器公司的技术需求不谋而合。在走访活动中,徐荣网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曾爱军进行了深入交流。近日,两家单位开始筹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联合实验室”。

随着合作项目的推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也参与进来,将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的市场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据悉,三方正在洽谈合作,有望基于联合实验室创办一家企业,共同推动这种高技术仪器的产业化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