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彩调,以诙谐活泼风格演唱生活的快乐剧种

临桂彩调,以诙谐活泼风格演唱生活的快乐剧种

作者:郑卫东 三麦

临桂是广西彩调的发源地之一。临桂彩调以诙谐活泼的风格,被称为“快乐的剧种”。

清代,彩调已在临桂境内风行,其中两江镇因名优荟萃、演出活动频繁,成了远近闻名的“调子窝”。当时彩调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廖四姑、骆少廷、谢济舟、文大荐等人。廖四姑,也叫四姑娘,彩调最早的坤角,卒于1948年6月,享年70岁。她工于旦角,尤以“荷花旦”唱的好,扇花也舞得很出色,常在临桂两江山口圩演出,学徒桃李满天下。骆少廷(1886—1940),生于临桂县四塘乡池头村(现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池头村),后来定居两江,擅长演丑角。他和冷贵甫、朱五八、秦老四被誉为桂林彩调“四大状元”。 谢济舟(1901—1983),又名润宝,临桂两江镇人。14岁就师从著名彩调坤角廖连华学艺,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彩调艺术生涯。谢济舟身段优美,肢体语言丰富,生旦净丑都能演,吹打弹唱皆通晓。1963年9月到1967年7月,被聘请到广西戏曲学校任教。文大荐(1902—1978),又名文官日,绰号“郎当师傅”,临桂两江镇人,他七岁开始拉调胡,由此走上了长达60多年的演艺生涯。

新中国成立后,临桂彩调蓬勃发展,许多村寨成立了业余剧团。1951年全县有业务剧团50个。1959年,业余剧团发展到337个。1960—1961年经济困难时期,彩调活动处于低潮。1962年后各地重新组建彩调队。1954—1965年,举办全县民间文艺会演5次。“文革”中后期,彩调表演又处于低潮时期。1977年业余彩调队在农村重新踊跃,当年有54个队、1300人。1982年增至162个队、4150人。1984—1987年,在五通、六塘、两江三个圩镇开展演出活动。1980—1990年,临桂文化馆每年举办彩调班1—4个,11年间共举办29班,培训业余演员476人。1986—1988年,许多村屯办起文(彩调)武(舞狮)馆,全县300多名艺人全被聘为老师,有的甚至一年教馆2—3班,有关部门还对会仙镇的秦凤息等一批老艺人进行了重点扶持,生活上予以照顾,并组织挖掘、整理他们的作品。2007年12月6日,临桂县彩调剧团成立,成为了广西唯一的县级彩调剧团,为日后培养彩调接班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桂人自古以来喜欢看彩调。在广大农村,凡是重大节庆、结婚、做寿,都会请业余彩调团到村里唱上几天几夜,以示祝贺。办喜事前几天,主家就向剧团送去请帖(如本村无剧团,就到别的村请),剧团接到请帖后按时前往贺喜。剧团来到家中用餐后,剧团乐队就敲锣打鼓往村中走一圈,以示告诉各家各户,彩调快演出了,欢迎前去观赏。

近年来,临桂区创作、编排了彩调40多个节目,送戏下乡演出160多场。2007年12月初,临桂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彩调大赛,后每年举办一次村屯彩调大赛,至今已举办九届。由于社会各界重视,临桂彩调得以重焕青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现在每逢节假日,临桂文化广场常有彩调上演,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了临桂彩调的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