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剪"生花传承文化 小小剪纸展现魅力莱州

陈淑香指导学生。

陈淑香展示作品。

水母网11月11日讯(通讯员 建彬 媛媛 希锟 YMG记者 慕溯 摄影报道)一把剪刀,一张普通纸片,如何瞬间变成生活中的大千世界?日前,记者来到莱州市文峰路街道东光村,采访了非遗剪纸传承人陈淑香,再次领略了剪纸的魅力。

艺术源于生活

用剪纸语言展现魅力莱州

“我最近有一个新想法,想根据月季仙子的传说,创作一套月季花系列的剪纸,用剪纸的语言表达莱州美丽月季仙子的传说和月季之乡的美誉。”陈淑香一边设计剪纸图样一边告诉记者,在莱州的剪纸当中,好多题材都与民俗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艺术源于生活,自己的剪纸作品,灵感大多来自于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日常生活。“我这次创作的月季花系列剪纸就以月季仙子为主题,搭配各种造型的月季花和代表寓意吉祥的祥云、仙鹤、蝴蝶、蝙蝠等图案,将莱州月季、莱州故事、莱州剪纸文化和莱州长寿之乡文化融入其中,让剪纸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陈淑香说。陈淑香生于剪纸之家,她的祖母、母亲都精通剪纸,长期的耳濡目染,使陈淑香从小便对民间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特别期望过年,每逢过年我和妈妈必须干的一件事就是把旧的窗户纸撕下贴上新的纸,然后把提前剪好的红色的剪纸贴在雪白的窗户纸上,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陈淑香说。

妙“剪”生花

创作剪纸作品多次获奖

陈淑香从小对绘画感兴趣,虽然没有上过专业的美术学院,但是她依然凭借着自己的灵性,不断深入探索传统剪纸的精髓,把剪纸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中。她创作的作品既有花鸟鱼虫、人物故事,也有民俗神话、盛世中国。近年来,陈淑香创作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得了省、市、国家和国际大奖。“我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老师给我的帮助特别大。”陈淑香告诉记者,当时刚开始接触剪纸时,手里与剪纸有关的文献性东西比较少,一些老的剪纸纹样,也根本不懂其内涵,请教了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强老师后,让自己受益匪浅。“那时候联系不方便,手机内存小,信息多了手机就自动删除,我就把和老师发的一些信息,全部记录在了本子上。现在拿出当时记录本子看,感觉老师对我的指导历历在目。”陈淑香说。

为了专心的进行剪纸创作,从2011年开始,陈淑香放下了其他的工作。就在当年,她在老师的帮助下,剪纸作品《胶东年俗》获得了“中国年俗剪纸大赛”金奖。

传承文化

收集古老剪纸纹样两三万件

“作为非遗剪纸传承人,我要不断学习,紧跟时代的脚步,将传统的剪纸艺术发扬传承下去。”近年来,陈淑香凭借独有的艺术方面灵性,顺利加入中国剪纸协会,多次参加了全国各地的剪纸文化展,不但开阔了视野,还学习到了各地不同风格的剪纸,也创新尝试用不同的材料制作成剪纸作品。

为了保护、挖掘、收集、整理、研究、传承民间剪纸艺术,陈淑香自费注册成立了“莱州市云峰剪纸艺术研究所”,她利用一切机会虚心向民间艺术大师求教,采集大量的明朝时期古老剪纸纹样,为深入研究莱州的民俗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爱好剪纸外,我自己还痴迷收集古老剪纸纹样,对我来说,收藏定义就是别人看不在眼的东西我自己喜欢,拿回来之后偷着乐,每次我收集到新的古老剪纸纹样,都要在枕头边上放着看几天,在脑海中留下印象后,再收起来。”陈淑香说,截至目前,自己收集整理的古老剪纸纹样已有两三万件。莱州民间剪纸以隽秀、纤细而闻名,更享有“剪若游龙,线似游丝;工而不腻,纤而不繁”之美誉。非遗剪纸传承人陈淑香也从最初一味的剪纸,到现在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创新设计作品,形成了以“云峰剪纸”为艺术特色的地域文化知名品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