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上发现肠杆菌,有什么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美国一项新研究说,在国际空间站上分离出的几种肠杆菌与地球上的某些致病菌类似。尽管空间站肠杆菌目前来看不对宇航员具有致病性,但仍需进一步研究其对宇航员的长期潜在影响。

图为2016年2月俄罗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新华社/卫星社)

美国航天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BMC微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报告说,科研人员一直在监测空间站内的细菌群落,2015年3月从空间站的卫生间以及锻炼平台上共分离出5种肠杆菌菌株。

为了鉴定这5种菌的“身份”,研究人员将其与在地球上采集的1291种肠杆菌菌株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这5种菌株类似地球上发现的3种菌株,而这3种菌株能感染新生儿以及免疫力受损的人。

对涉及细菌致病性、耐药性等的112个基因的分析显示,这些来自空间站的菌株目前在一般情况下对人类不具备致病性,但电脑模型预测显示,它们将来可能致病的概率为79%。不过研究人员称,还需要用它们在活的生物体内进行实验才能进一步确认致病性。

研究小组说,基于目前的分析结果,他们认为,空间站上分离出的这些菌株对于日后的空间站任务有潜在健康影响,应予以密切监测。

肠杆菌这个类别中的许多细菌有“机会性感染”的特点,即当机体正常时不会感染,但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容易感染。研究人员说,肠杆菌的感染有许多影响因素,接下来还需要研究空间站上的微重力环境等对细菌致病性等方面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