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江北千年古茶 粽香五叶传承有人

----山东诸城孙方军成功挽救非遗野山茶

在中国,茶是生活的必需品之一。食用,治病,解渴都需要用到茶。“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足以体现出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茶,在我国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品种丰富多样,除了人们普遍熟知的绿茶、红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等等,最近山东诸城出产的一种千年野山茶悄悄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广大茶友喜爱的又一健康消闲饮品。

山东诸城位于胶东半岛东南部,东邻青岛,南依日照,北附潍坊, 西接沂蒙山脉,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诸城是中国罕见的恐龙化石宝库,世界上最大的鸭嘴恐龙化石就出土并陈列于诸城。因此,诸城又称“龙城”,素有“中国龙城、舜帝故里”的美誉。在诸城有一座远近闻名风景秀丽的山峰——障日山。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任密州知府时来到障日山,并赋诗一首:“障日峰,长安自不远,蜀客苦思相。莫教名障日,唤作小峨眉。”在障日山苏轼还留下了一个美丽的关于品鉴野山茶的传说。传说当年苏东坡和隐居障日山上的道人一起吃大锅全驴,道观附近的悬崖上生长着一棵罕见的野生茶树,茶树香气扑鼻,沁人心脾。道士采了一些鲜茶叶,拿回来用开水煮茶,招待贵客苏东坡,说此茶消食去腻,消炎祛火,醇厚回甘,粽香浓郁。两个人一边大口吃着驴肉,一边喝着消食野山茶,不知不觉,一头驴快被吃光了,还不觉得饱胀。东坡直呼好茶!传说中的这种消食神茶,就是生长于障日山上的粽香五叶茶。

生长于障日山上的五叶茶,自古以来就是附近老百姓消炎祛火、消食去腻的良茶。物质匮乏的年代,村民有个小病小灾的就会到障日山上采五叶茶回家煮茶水喝,身体会很快好转。如今,这种古茶树已经越来越少,濒临绝迹。山脚下的小村庄里,仅有几户人家残留着几棵从山上移栽的野山茶树。龙泉沟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孙方军,就生长于障日山脚下的大桃园村,关于粽香五叶茶的传说他早就听说过,小时候也经常跟着老父亲上山采茶。看到濒临消亡的粽香五叶茶,他忧心忡忡。通过走亲串户,找村民了解了五叶茶的历史,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以后,他知道这不是一般的茶树,于是拿定主意要挽救这种濒临消失的障日山野山茶。

认准了的事情说干就干,他尝试着将五叶茶引回家栽种,但没有想到的是,这种野生的五叶茶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成活。十多年来他苦心孤诣,找名师指点,反复进行栽培试验,历经上百次的失败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春天,孙方军终于成功地培育出第一批粽香五叶茶树。

粽香五叶茶树培育成功了,对于它的功效,当地有着很多关于野山茶祛病健身的的传说,但是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孙方军认为必须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于是,2016年他找到浙江大学茶学系,把茶叶的样本送到茶学系做鉴定。鉴定报告显示该茶叶中除了具有其它普通茶叶的主要成分之外,黄酮类、可溶性糖,芦丁等有益人体的成分含量很高。总黄酮含量达10%(比“黄酮之王“莓茶含量还高),其中干茶叶中芦丁含量为6%以上,(普通茶叶中总黄酮类含量为3%~4%、芦丁含量为2%)。这些有益成分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肿瘤、抗衰老、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促进消化、消炎祛火等功效。该茶咖啡碱的含量偏低,有安神助眠的作用。粽香五叶茶还是便秘、痔疮的克星。常喝此茶会起到强身健体,有益身心的作用!

在粽香五叶茶的炒制方法上,孙方军也是煞费苦心。他先后派技术人员去南方拜访炒制茶叶的名师,虚心学艺,又依据粽香五叶茶的特质,参照南方类似炒茶技艺,加以改良,找到了适合五叶茶的独特炒制方法。采用古法炒制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工艺,经摊晾、萎凋、发酵、整形、烘焙等一系列过程精制而成。由于产地昼夜温差较大,茶叶叶片肥厚,粽香五叶茶冲泡后,汤色竟比很多南方知名红茶颜色更为红亮,味道也更加浓郁醇厚。

诸城市境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区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3.2℃,距黄海较近,形成独特的温凉湿润气候,平均年降水量790毫米。土壤多属棕壤、褐土,少部分为潮土,土壤透气性较好,雨量较充沛,积温较多。光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这些条件有利于粽香五叶茶的糖分积累和品质提高。

有这么得天独厚的适合野山茶生长的自然条件,孙方军立志打造一款绿色有机野山茶,坚持使用有机肥料,不打农药,人工锄草。茶园附近还有远近闻名的龙泉,泉水常年不断,咕咕流淌,富含多种有益身心健康的矿物质,水温常年保持在4度左右。龙泉水汇聚成龙泉沟水库,成为粽香五叶茶基地灌溉的优质水源。有机栽培,匠心炒制,成就了一款江北独有的优质原生态野山茶!作为生长于我国最北端的本土野山茶,粽香五叶茶汤色澄黄,口感醇厚,粽香浓郁、回味甘甜、叶片肥厚、特别耐冲泡。只需取平日泡茶量的二分之一,洗茶后沸水冲泡,一分钟后就可出汤饮用。而且该茶富含多种矿物质, 黄酮类、可溶性糖,芦丁等多种有益成分含量高于普通茶叶。几年来粽香五叶茶深受广大茶友的厚爱,回头客络绎不绝。如今粽香五叶茶已经飞越大江南北,飞向台湾,走出国门,诸城家乡茶的味道已经传遍四面八方。

现在,随着这种古老的五叶茶的成功培育,实现茶园大面积栽培指日可待。孙方军向国家商标总局注册了“粽香五叶”和“五叶芦丁”两个商标。现如今他带动周边群众,把这种稀有的五叶茶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建成了一个粽香五叶茶栽培基地。孙方军成功挽救濒临绝迹的障日山野山茶,不愧为诸城茶文化史上一件可喜可贺造福百姓的善举!孙方军向诸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申请了非遗评审,经过专家多次考察鉴定,于2018年12月18日,粽香五叶茶正式通过非遗审查,成为了诸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有着悠久历史和保健功能的千年野山茶,为色彩缤纷的茶文化市场又增添了一朵瑰丽的奇葩!

(陈麒羽 李银锋 刘焕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