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外交部:改善中澳关系 澳需先解决认识问题

日期: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收集编辑:王金妍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xws4_fmprc)消息,在5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据外媒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G20外长会期间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坦诚会谈。会谈后,毕晓普外长表示她将很快访问中国。此前有媒体称,毕晓普外长已两年多没有访华,这显示中澳关系面临困境。请问外交部能否就此次中澳外长会面提供更多内容?

陆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阿根廷出席20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了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女士。关于会见情况,中方已发布了比较详细的消息。从发布的消息,大家可以看到,澳方就改善对华关系提出了一些想法和诉求。就中方而言,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见毕晓普外长时,是从一个更加根本、更加宏观的层面,表明要发展良好的中澳关系,澳方首先要解决好根本认识的问题。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毕晓普外长时明确指出:第一,近来中澳关系遇到了困难,甚至影响到中澳两国在一些领域的交往与合作,这并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第二,我们也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高层、包括毕晓普女士本人,就改善中澳关系、包括怎么正确认识中国发展作出了一些积极表态,表达了澳方愿意改善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中方也愿适时与澳方探讨如何改善两国关系。第三,中方重视中澳关系,希望澳方能够把自己表达的意愿真正落到实际行动中。第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特别强调,澳方如果真心希望两国关系回归正轨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一定要摆脱传统思维,摘下有色眼镜,多从积极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多为两国合作提供推动力。

所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是从更加宏观的层面,说清楚了澳方如果想真正实现中澳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首先要从认识上解决问题。只有认识上的问题解决了,才能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王毅国务委员是否有计划访韩?外交部回应

  • 2022年1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韩联社记者:据报道,韩国和中国外交部门在商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韩国事宜。请问在不久的将来,王毅国务
  • 王毅应约同新加坡外长维文通电话

  •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12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新加坡外长维文通电话。  王毅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新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挑战,成为
  • 刘建超视频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

  •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应约视频会见在华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就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政党交往,推
  • 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

  • 中国和澳大利亚第六轮外交与战略对话于2022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 外交部宣布,她将访华

  • 据外交部12月19日发布,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将于12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当

热门文章

最新文章

  • 挥毫泼墨送祝福 义写春联迎新春

  •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建春联,不仅仅饱含着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还传递着民俗文化里弥香的年味,而春节的仪式感也就是从一副新春对联开始的,红纸黑字,笔墨晕染,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