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声称:很多国家希望看到美在南海“航行自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30日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29日坚持说,美国军舰将继续在南海中国岛屿附近行驶。

报道称,马蒂斯当天在前往夏威夷的途中表示:“它们是‘航行自由行动’。你们会注意到,只有一个国家似乎在采取积极步骤来反对它们或表示不满。”

马蒂斯将在本周前往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预计南海将是一大关注焦点。这场对话活动是亚洲防务和其它领导人的年度聚会。

27日,美国“希金斯”导弹驱逐舰和“安提坦”导弹巡洋舰当天驶入西沙群岛12海里以内。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国官员说,“航行自由行动”是定期展开并且是全球性的行动,但最近的这次航行自由行动正值美中关系紧张时刻。

报道称,上周五角大楼取消邀请中国参加今年“环太”军演,“原因是中国在南海岛礁实行军事化”。

最近的报告显示,中国在西沙群岛部署了防空系统,这是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的最新举措。

马蒂斯说:“当他们做这些对我们其他人而言是不透明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在我们本来可以合作的领域展开合作。”

马蒂斯还说,美国将继续“迎头面对我们相信是偏离国际法、偏离国际仲裁庭就此做出的裁决的事情。”

他强调:“这是‘国际水域’,有很多国家希望看到航行自由,所以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5月27日,美国“安提坦”号、“希金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再次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美两军战略互信,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军队加强海空战备建设,提高防卫水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来源:观察者网

【延伸阅读】美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 俄媒:美国在南海玩弄诡计

中国27日宣布,它派遣战舰挑战两艘美国军舰。这两艘美国海军舰船航行通过了南海的争议海域。

报道称,中国人同“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和“安蒂塔姆”号导弹巡洋舰对峙,并下令它们离开,因为它们驶入了西沙群岛12海里以内。

报道称,中国国防部说,美国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并损害中美两军战略互信。

报道称,美国舰船是在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说,中国军队加强海空战备建设,提高防卫水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报道称,这场对峙发生之前,美国取消了对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的邀请。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27日文章称,据美国媒体报道,该国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导弹巡洋舰在距西沙群岛约20公里处实施机动演习。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说:“南海冲突令美国受益,因为不满中国政策的其他地区国家正在寻求美方的支持。”

专家强调,美国并不想直接控制南海。但“它会支持其他国家的立场,尤其是如果中国想要确立自己的规则”。

文章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科洛托夫也强调,美国希望保持亚太地区的紧张。

他说:“美国需要维持地区的可控紧张。因此,它力图保持和加剧中国与周边一些国家的不友好关系。”科洛托夫表示,“美国娴熟地玩弄着自己的诡计”。

【延伸阅读】美舰敏感时刻擅闯我西沙领海 国防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外媒称,两位美国官员说,美国海军两艘军舰27日在中国南海岛屿附近航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在朝鲜问题上寻求中国继续合作之际,此举很可能激怒北京。

据路透社5月27日报道,虽然美军在数月前就开始策划这次行动,但当前的时间点十分敏感。五角大楼几天前刚刚取消了对中国参与由美国主持的重要海军演习的邀请。

报道称,这两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美国海军“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和“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驶入西沙群岛中一系列中国与其他邻国有主权争议的小岛、暗礁和浅滩12海里范围内。

其中一位官员说,这两艘军舰在赵述岛、东岛、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进行了演习行动。

报道称,美国军方没有立即对27日的行动予以评论,而是表示美军在该地区进行日常行动。

另据澳大利亚新闻网5月27日报道,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两艘美国海军军舰27日在中国南海岛屿附近航行。这两艘军舰似乎前不久驶离了它们在阿拉伯海的部署地,它们显然是在返回母港的途中实施了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路透社5月27日还报道称,中国国防部27日对两艘美国军舰的挑衅行为表示坚决反对,这两艘军舰行驶到了中国南海岛屿附近。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5月27日,美国“安提坦”号、“希金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再次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美两军战略互信,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回应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时表示,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来源:参考消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