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社称朝美领导人欣然同意互访 “金特会”如何影响朝鲜半岛?

朝中社13号报道了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并全文刊登了共同声明。报道详细介绍了12号当天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的情况。报道称,两国首脑就结束持续数十年的敌对关系,使朝鲜半岛迎来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质性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三)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新华社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供图)

报道称,在大范围会谈中,双方全面深入地讨论了有关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的一系列问题。报道称,两国首脑达成共识,在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及无核化的过程中恪守分阶段、同步行动原则。

报道称,金正恩和特朗普表示期待和相信,充满敌对、不信任和仇恨的两国将翻过不幸的历史,面向双方共赢的良好而自豪的未来奋勇前进,开辟又一个新的时代、朝美合作的时代。

报道称,金正恩邀请特朗普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平壤,特朗普也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两国首脑认为这一邀请将成为改善朝美关系的又一个重要契机,欣然予以接受。

朝美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 确定半岛无核和平目标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新华社发(新加坡海峡时报供图)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举行两国在任领导人史上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

根据联合声明,朝美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为推进落实会晤成果,朝美将举行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谈判。

国际社会欢迎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国际社会欢迎此次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希望朝美领导人继续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迈出实质性步伐。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号,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和秘书长古特雷斯分别通过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发表声明,对朝美领导人会晤表示欢迎,同时表示这只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落实有关联合声明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当天在发布会上,迪雅里克还再次肯定了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说,朝美领导人今天举行的会晤再次确认,外交方式是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对于旨在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长治久安和繁荣的后续谈判和其他步骤,欧盟愿提供便利和支持。

朝中社5月10日提供的照片显示,5月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握手。新华社/朝中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已创造历史,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是“历史性的”,将开启一段新的关系。美方将为落实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声明开展工作。

资料图:王毅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朝美最高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中方对此当然欢迎和支持,因为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标。希望朝美领导人排除干扰,建立互信,克服困难,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这次会晤给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带来取得进展的希望。半岛问题只能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在此过程中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结果。俄中两国制定的相关路线图将继续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提供保障。

资料图:文在寅

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声明说,对朝美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对两国领导人的勇气和决断表示赞赏。韩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推动朝美签署的联合声明得到落实。

6月1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 新华社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向两位领导人成功完成历史性会晤表示祝贺。他说,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是一个巨大进步,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迈出重要一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以文件形式确认朝美双方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的意愿,日本对此表示支持。他还指出,各方将加强合作解决半岛无核化等问题。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表示,印尼高度欢迎与支持朝美领导人举行的会晤,希望会晤成果不仅能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还能给本地区与世界带来和平。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朝美领导人会晤有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氛围,促进东亚国家之间友好关系,同时促进各国贸易往来。

观察 朝美领导人会晤如何影响朝鲜半岛局势?

6月12日,记者在新加坡的国际媒体中心工作。朝美领导人会晤定于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的嘉佩乐酒店举行,受到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 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各国专家认为,此次会晤有助于推动对话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但朝美之间弥合分歧和建立互信的过程难以一蹴而就,解决半岛问题还需各方继续相向而行。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会晤难以一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解决所有问题。除双方在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外,仅凭一次会晤,并不能使双方立即跨越信任缺乏的鸿沟。他们呼吁朝美双方以此次会晤为契机,延续对话势头,进而推动朝鲜半岛走向和平。

“双方虽有疑虑,但必须尝试,因为解决朝核问题和实现半岛和平的其他选项都不是好选项。”韩国釜山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凯利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认为,此次会晤,最重要的就是双方开始讨论。“如果双方能够在会晤时达成协议或者开启一个达成协议的进程,我认为两国可能能够保持这一势头并使其发挥作用。”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说,希望此次会晤为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作出贡献,使得朝鲜半岛主旋律向基于和平的共存与共荣转变。

新闻背景:近两年来美国与朝鲜关系大事记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就宣布结束奥巴马政府的“战略忍耐”对朝政策,改而实行“极限施压”政策,引发朝美“斗狠”口水仗。

2017年6月12日,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英文姓名约瑟夫·尹)和两名美方医生抵达平壤,探视被朝鲜关押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13日,已经陷入昏迷的瓦姆比尔获释并返回美国。19日,瓦姆比尔家人宣布瓦姆比尔死亡。8月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限制美国公民前往朝鲜。

2017年9月3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次日,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散发了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决议于11日得到通过。

2017年11月20日,特朗普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随后美财政部宣布了更多对朝制裁措施。

2018年2月10日,率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原计划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但朝方在会见前取消了计划。

2018年2月23日,特朗普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2018年3月8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访美期间表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他希望尽快与特朗普见面的意愿。特朗普表示接受金正恩的邀请。

2018年4月18日,特朗普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不久前曾前往朝鲜,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非常顺利”。

2018年5月9日,蓬佩奥作为美国新任国务卿前往朝鲜,与朝方磋商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金正恩当天会见蓬佩奥。同日,朝方释放了3名遭关押的美国公民。

2018年5月10日,特朗普宣布,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2018年5月24日,特朗普在给金正恩的一封公开信里宣布,因朝鲜最近流露出“极大的愤怒和露骨的敌意”,取消6月12日的新加坡会晤。朝方回应表示,这一决定不符合国际社会希望朝鲜半岛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愿望,但朝方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与美国坐在一起解决问题。

2018年5月26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双方均表示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能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特朗普当天也表示,期待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如期举行。

2018年5月27日起,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国大使金成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分别率团连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就无核化方案及与之相应的体制安全保障方案进行协调。29日起,双方高级别官员在新加坡讨论会晤日程、场所、礼宾、警卫等事宜。

2018年5月29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赴美,30日至31日与蓬佩奥在纽约会面。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金英哲后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将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来源:央视网、新华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