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马来西亚总理谈南海:应让全球船只自由航行

资料图: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1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会谈,就南海、信贷、战略政策等多项议题交换了意见。

报道称,会谈中,安倍表示,印度-太平洋区域包括南海,应该在法治基础上保持“自由开放”,以维持区域和平与繁荣。“日本愿意和支持“印太”概念的国家合作。我决心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合作,包括海上安全。”

安倍和马哈蒂尔一致同意,马六甲海峡和南海“应保持让全世界船只自由航行”。

此外,由于受国债问题困扰,马来西亚政府试图借助总理此访向日本寻求帮助。在12日的记者会上,马哈蒂尔对马来西亚媒体介绍称,他已经向安倍首相建议向马来西亚提供日元信贷,安倍同意考虑这项建议。不过,双方并没有商讨日元信贷的具体款项。

此前,马哈蒂尔与日本首相安倍联合召开记者会时说,马来西亚及日本将重振及提升“向东看”政策,以深化合作及加强两国经济竞争力。

报道称,马哈蒂尔在1982年提出“向东看”政策,以转移对西方的专注至亚洲特别是日本,协助推动国家工业化。另据马新社报道,该政策被视作象征着马哈蒂尔执政时期马来西亚经济高速增长的代名词。

来源:中国南海新闻网

【延伸阅读】美防长称将继续在南海“自由航行” 国防部回应

在5月31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美国防长马蒂斯近日对记者表示,美国将继续南海航行自由行动,该行动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唯一反对的声音来自中国。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回应称,美方近日罔顾事实,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部署一些必要的防御设施,这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中方希望美方着眼大局,登高望远,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努力让两军关系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因素。

【延伸阅读】美方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外交部: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

2018年5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问:据报道,美方近日多次谈到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表示美将继续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将在本周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此作出强硬表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美方有些人炒作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在我看来,有种“贼喊捉贼”的滑稽。

美在南海地区军事存在远远超过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家军力的总和。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南海航道不走,偏偏不时故意闯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还美其名曰“航行自由行动”。美方想要的果真是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吗?还是美国霸权词典里的“横行自由”?

中国不是在南海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在南海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到底是谁在南海推动“军事化”,大家可以擦亮眼睛,答案不言自明。

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岛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国际法赋予我们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正当合法。我们想奉劝美方有些人,放弃无谓的炒作,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多做有利于地区国家互信合作、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来源:国防部网站、央视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