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叫停8月美韩军演 特朗普否认向朝鲜让步:是“我的建议”

新华社快讯:据美媒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称美国已决定暂停计划于8月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

韩媒称,韩美国防部6月19日共同公布,双方决定暂停原定于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至于其他联演,双方尚未作决定,将继续商讨进一步的措施。

韩美国防部还决定,视朝鲜履行无核化承诺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实施“关键决断”(KR)和“鹞鹰”(FE)军演。

“关键决断”于每年3月举行,是以战争游戏形式进行的指挥所演习,旨在检查联合防卫情况和熟练掌握实战知识。“鹞鹰”则是野外机动训练(FTX),投入实际兵力和武器进行。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春季的“关键决断”“秃鹫”联合军演。朝鲜对此一直表示不满,将其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美国国防部14日说,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天和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通电话,讨论双方共同落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韩联合军演指示的相关措施。

根据美国防部发表的声明,马蒂斯和宋永武还在通电话时讨论了美朝领导人会晤成果,表示将共同为当前相关外交努力提供支持。马蒂斯重申,美韩联盟“坚不可摧”,双方表示将继续密切合作,推进地区和平稳定。

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同金正恩举行会晤,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为推进落实会晤成果,朝美将举行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谈判。特朗普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曾表示,将暂停“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的美韩军演。

13日,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告诉随行媒体团,美方希望朝鲜能在2021年1月前采取重大核裁军步骤,并称美韩暂停军演的前提是美朝谈判“卓有成效、富有善意”,“一旦美方认为谈判达不到这一点,特朗普对暂停军演的承诺将不再生效”。

在美国国内,特朗普因叫停美韩军演持续受到反对者质疑,被对手指责“向朝鲜让步”。彭博社称,特朗普与金正恩达成的协议,既没有朝鲜无核化的时间表,也没有美国如何验证朝鲜遵守协议的细节。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等一些民主党人嘲笑这次会议与其说是实质性的,不如说更像是一次“拍照时间”。

面对质疑,特朗普17日连发多条推特辩护。他指责“假新闻”彼此配合,并称:“整个亚洲都在赞扬和庆祝与朝鲜的无核化协议,他们如此高兴!而在这里,在我们国家,有些人宁愿看到这一历史性的协议失败,也不愿给特朗普一个胜利,即使它确实可能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特朗普还说:“谈判期间停止‘军演’是我的要求,因为它们非常昂贵,并且在善意的谈判中给人不好的印象,非常有挑衅性。如果谈判破裂,军演会立即恢复,但我不希望这样!”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这是特朗普首次表示叫停美韩军演是他自己的主张,而非朝鲜要求。

观察 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指出,半岛局势近期由“冷”变“暖”并非事出突然,而是在情理之中。美朝领导人会面为半岛问题的解决注入新动力。

曾在1993年至1995年间担任时任朝鲜半岛问题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的罗伯特·加卢奇表示,美朝首脑会面意味着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减少战争风险的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

但包括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内的许多专家普遍表示,尽管美朝首脑会面能缓和局势,但这仅仅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第一步。在弃核这一核心问题上,博弈还将继续。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瑞恩·哈斯表示,美国应抓住外交主动权与朝鲜开展对话,采取清晰而直接的外交接触,减少美朝发生误判的可能性。他强调,对朝进行有限军事打击这一选项不适用于朝鲜半岛问题。(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