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三个月三次访华,金正恩为何而来?

今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三次访华的消息,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尤其不寻常的是,金正恩此前两次访问中国,都是在行程结束后才对外公布的。而此次访华则在访问开始前公布了消息。

金正恩的首次访华是在今年3月25日至28日。40天后,5月7日至8日,金正恩又乘专机飞往大连,进行了第二次访华。金正恩为何近期频频访问中国,背后又有何玄机?Knews记者分别专访了洪源、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教授石源华。

金正恩为何而来?

洪源告诉看看新闻Knews,通过联播通稿我们可以发现,金正恩此次是专程而来,并且和刚结束的美朝首脑会谈有很大的关系,是来向中国通报“特金会”事宜的。尽管这次金正恩和特朗普签署了《联合声明》,就四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但朝鲜半岛无论是无核化还是实现彻底和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金正恩来华后,半岛局势何去何从?

石源华也认为,半岛实现真正和平,离不开中国方案。这次美朝首脑会谈看似实现了半岛局势的软着陆,消除了战争的威胁,但是协议的实质内容远远不够。“这个美朝联合声明可以向前走,也可以向后走。向前走就需要达到9·19声明的水平,实施‘双轨制’美朝同时向前走,才能逐步实现半岛的最终和平与稳定。”

当然,“这个协议也可以往后退,任何一个细节谈不拢,都可能使得朝鲜半岛更危险,这种情况下,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将更是长期。”因此,金正恩此时访问中国就成为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了。

事实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提到了“加强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的战略沟通”,个中含义,不言自明。

朝鲜为何成了外交“香饽饽”?

梳理媒体公开报道我们发现,俄罗斯和日本都频频传出消息,两国领导人分别将与金正恩实现会面。洪源分析称,这两国虽然在朝鲜半岛中的作用没有中国那么大,但作为当初六方会谈的成员国,在局势日趋向好的今天,他们可不想错过半岛和的“末班车”,抓住潜在的和平发展的重大机遇。

而金正恩在此次访华前公布消息,也被舆论看好,专家认为,这说明金正恩的外交作风更加和国际化接轨了,这是一个积极的表现,反映出朝鲜越来越希望采取和国际社会一样的举动。

韩美史上第四次暂停联合军演

韩美国防部今天共同宣布,决定暂停于今年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韩美联合军演。

韩联社称,韩美首次中断联合军演发生在1990年。在当时全球性的“脱冷战”氛围中,朝韩商定于1990年9月举行首次朝韩总理会谈。为营造对话氛围,韩美中断了原定于当年8月举行的代号“乙支焦镜”的联合军演。当然,这也因为美国忙于海湾战争,实在余力参加联合军演。

另两次分别是,1992年1月,在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核安全协定》,并同意该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后,韩美二度暂停当年代号为“团队精神”的联合军演。1994年10月,韩美签署了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第三次中断了代号为“团队精神”的联合军演。

至于现在有外媒猜测,中国试图用“朝鲜牌”来对付美国。戳视频,一起来听听专家又会如何解答吧。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秦扬轲 编辑:爱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