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乱之源:盲目效仿西方惹的祸

(2018年6月19日,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巴尔伊勒亚斯地区,一名难民儿童在叙利亚难民营内骑车。新华社发 比拉尔·贾维希摄)

一些人总是鼓吹西方的治国理念及体制,认为接受它们就相当于踏上了国家的快速发展之道。但现实是,就算它们适合某些西方发达国家,也不能说就适合所有的国家,脱离实际的“套用”,反而有可能阻滞自身的发展,甚至引发动荡,成为西方介入干预的借口,就如当前的叙利亚。

叙利亚战争始于2011年,至今其民众仍处于战乱之中,而这一切,可说是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阿萨德未能完全考虑本国国情,直接套用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所带来的恶果。军事学者况腊生博士的《叙利亚战争沉思录:二十一世纪的“微型世界战争”》一书指出,巴沙尔·阿萨德的父亲——复兴党的领导人哈菲兹·阿萨德受苏联影响较深,掌权后以“阿拉伯民族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为三大目标发展经济。三十年间,使叙利亚在世界格局纷纭变幻、强敌环伺之中基本保持了政权的持续稳定,没有像苏联、东欧国家一样被搞垮。但是,巴沙尔·阿萨德执政以后,面对社会的一些经济困局,他并未结合实际国情,而是照搬了西方的经济政策,埋下了社会危机和动荡的种子。如,经济领域,国家贫富差距巨大,5%的人占有50%的国家财富。再如,公共领域,叙利亚政府在经济压力之下大幅削减了公共财政支出,减少了此前在教育、住房、医疗、食品、燃油和养老等社会公共领域的补贴投入,导致中下层民众生活水平迅速下降。

在效仿西方的一系列改革中,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没能解决叙利亚的社会问题,反而动摇了原本稳固的民众基础,给予西方国家介入之机。从历史上看,西方国家早就对叙利亚虎视眈眈,美国从1979年开始就将叙利亚列入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制造各种借口,屡屡纠集西方盟国对叙利亚发起制裁。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中情局曾经制定了“叙利亚:政治剧变的方案”,企图策动士兵哗变等推翻阿萨德政权。此次叙利亚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推行导致民怨集聚,反而给了他们机会,在利比亚卡扎菲败局已定之后,西方国家集中对付叙利亚,宣布巴沙尔政权丧失合法性,支持反对派建立政治和军事组织,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于是,反对派的暴力夺权行动开始了,叙利亚陷入了多年的战乱。

战乱令许多叙利亚民众流离失所。2018年6月,联合国表示,2018年前4个月,叙利亚国内无家可归人数新增超过92万人,是叙利亚7年内战国内无家可归人数增加最快的时期。联合国叙利亚人道协调官员莫姆齐斯(Panos Moumtzis)在日内瓦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在见证叙利亚最大规模的流离失所……”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国内流离失所人数增至620万人,另外还有约560万叙利亚难民逃至邻近国家。

从叙利亚危机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即不管什么样的改革,如果照搬某种外来模式,而不顾其对广大民众是否有利,结果往往是危险的。这值得人们反思、记取和警惕。

(参见:《叙利亚战争反思:新自由主义成为动荡之源——读《叙利亚战争沉思录》之一》《 叙利亚新增逾92万无家可归者 创7年来新高》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