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不到我国的四分之一,曾经很发达的乌克兰,究竟怎么了

乌克兰的国土面积为60万平方公里。

在全球范围内比较,面积不算大。

但是在欧洲,乌克兰是面积第二大国,仅次于俄罗斯。

比任何一个西欧国家的面积都要大,相当于德国和英国面积的总和。

而且,乌克兰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自然资源丰富,苏联时期的很多重工业都布局在这里。

拥有世界上最肥沃的黑土地,在苏联时期一直都是粮食基地。

在苏联解体后的1990年代,虽然继承了苏联经济基础,乌克兰经济却出现了大幅的衰退。

目前,乌克兰的人均GDP只有两千美元左右,排名全球第135位。

乌克兰目前得经济主要是农业和矿业,铁矿的出口约占乌克兰出口总额的15%。

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的人均GDP(PPP)发展,黄色为乌克兰、红色为俄罗斯、绿色为白俄罗斯、蓝色为哈萨克斯坦:

因为乌克兰的政治长期不稳定,经济发展政策常常180度大转弯。

如2004年橙色革命,2014年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

乌克兰GDP还没有恢复到1992年苏联解体后的70%。

由于经济不景气和政治动荡,人民大量出走,乌克兰人口从1992年的5200万人,减少至2014年的4200万。

也就是说,从苏联独立以后,乌克兰人口减少了约1000万。

政治动荡,在俄罗斯和欧盟之间左右摇摆。加上人口不断外流,使乌克兰经济一直陷在泥潭当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