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最高的河:政府允许个人淘金,除了黄金其他都不能带走

衡量河流的作用,通常是以水文来形容,比如养育多少牛羊、灌溉多少农田、解决多少饮水问题等等。但今天说的这条小河,完全不具备以上三点作用,却依旧被形容成“世界上价值最高的河”,不仅淘金客百年不绝,连游客都慕名而来撸起袖子大干一番......

加拿大有三大地区,其中位于西北边陲的育空地区是以育空河命名,该地区10%的地域都位于北极圈内,日常低温难以生活,因此成为加拿大人口最为稀少的地区。有趣的是,虽然育空地区可居住环境非常恶劣,但加拿大政府却在此设置了大量的环境保护区,尤其是育空河流经之处,更是比比皆是生态风光,今天的主角就是育空河分支的克朗代克河。

克朗代克河是加拿大印第安人的发源地之一,源自千万年前冰河纪期间的地壳运动,现全长约30公里,属于育空地区极为少见的四季温和、植被繁密的自然风景区。19世纪末期才进入正式开发阶段,相继修建了水电站以及阿拉斯加公路线等工程,但谁也没想到的是,修建水电站和公路导致克朗代克河断流变成小溪,冒出了大量肉眼可见的金矿石和金砂,引起克朗代克河风靡一时的淘金热。

加拿大曾经规模最大的淘金小镇博南扎出现了,从1896年到1930年全盛时期,这座小镇有将近20万人在此长期生活或淘金,加拿大最早形成规模的物流线路也在博南扎首次出现。当时的博南扎可谓是风光无限,每天都在诞生新的百万富翁,甚至大名鼎鼎的零售企业主丰坎家族第一笔启动资金也在这里获取,名副其实的第一桶金。

如果说加拿大政府没有大规模参与开采的话,那克朗代克河的黄金储量也不会在60年代就宣告几近枯竭,淘金者们也纷纷离开小镇,只留下一小部分人还坚持作着一夜暴富的梦。根据育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淘金镇被荒废前,克朗代克河约开采出68亿美元的黄金,其中绝大部分都被美国购买。国有炼金企业退出小镇后,河流沿岸爆发了一次规模颇大的生态灾难,60年后的今天才勉强恢复过来。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开采勘测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迭代,克朗代克河又迎来了第二次“淘金热”。这次发现的并不仅仅是金矿,而是各种矿物都有、储量惊人到连加拿大政府来不及下封口令就传开了。从勘测后期划定开采区,全程实地参与的加拿大地质学、矿物学专家朗贝尔无比惊喜的对媒体表示:“百余年不间断开采,克朗代克河经过水库无数次放水冲刷后,又有大量金砂重见天日,更为惊喜的是,河流沿岸发现了大量元素矿和金属矿,其中贵金属铂、铑以及元素氚的储量皆未探明,但可以保证是加拿大最丰富的。”

与动不动就是一克数千美元的贵金属和元素矿比起来,金砂变成最廉价的矿产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消息传开后,不少加拿大淘金者纷纷返回克朗代克河,而加拿大政府并未对此加以阻拦,仅颁布了一条临时法令:除黄金归属淘金者个人外(禁止机械开采),其余任何矿石都不能带走。所以,现在的克朗代克河连分支小溪都有人在淘金,图片中为2018年5月,一名游客带着全家老小前来度假时,一次就淘出8克金砂。

也有很多人质疑,每个政府在探知黄金储量时无不加以封锁开采利用,加拿大政府无动于衷应该是储量并不丰富。但育空政府却表示是为开发本地旅游而特地不加限制,并且对克朗代克河周边景色持有乐观信心,相信来过一次的游客还会再来第二次。

换个角度想想,育空政府所说并无道理,这么大范围的免费生态保护区在加拿大并不少见,但带着些许期望后,其吸引力绝对爆棚,更何况每天都有人真真正正的采到了金砂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