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1年平壤再迎韩总统 文在寅父母即来自朝鲜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以来已举行两轮首脑会晤。而今日午间从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传出消息,朝韩商定于9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这意味着,第三轮“文金会”敲定。

虽然此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卢武铉都曾在任内造访平壤,不过,在当前的半岛形势下,文在寅访问平壤,意义将不一般。

这将是文在寅本人首次访问平壤,也是韩国总统时隔11年,再次造访朝鲜首都。熟知文在寅身世的人都知道,其父母来自朝鲜咸镜南道兴南,此前他也被称为“朝鲜难民之子”,因此,数个因素叠加,文在寅此访的看点一定不少。

金大中、卢武铉曾访平壤

文在寅并不是第一个访问平壤的韩国总统。

2000年6月13日,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那是1948年以来,朝韩首脑第一次握手。那次访问为期3天。据当时的报道,13日上午,金正日与金大中在百花园国宾馆举行了27分钟的首脑会谈。之后,金正日与金大中签署了《南北共同宣言》。这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首次由南北双方首脑签署的协议。15日金大中回到汉城(现在的首尔)。

金大中访问平壤

7年之后,韩国又有一位总统卢武铉踏上了平壤之旅。值得一提的是,卢武铉和金大中均被认为是韩国政坛的“左翼”力量。

2007年10月2日11时37分卢武铉抵达平壤。金正日在平壤“四·二五”文化会馆前广场迎接卢武铉。两位领导人当天一起检阅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卢武铉的平壤之行也是3天。10月3日,卢武铉与金正日举行两次正式首脑会谈。4日,两人在平壤正式签署并发表《北南关系发展及和平繁荣宣言》。宣言包括8项内容,主要是朝韩双方将致力于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加强对话、扩大经济和人道主义合作等。

说到文在寅和朝鲜的渊源不得不提他的身世。在文在寅自传《命运》中,文在寅写道:“我父母的故乡是(朝鲜)咸镜南道兴南,我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那里。村里很多人都是亲戚,几乎可以说就是‘文家村’。父母和远近亲戚本来和和美美生活在‘文家村’,但幸福的生活因战争而终止了。1950年12月,父母离开了家乡,背着还在吃奶的姐姐南下。祖父母留了下来,我父亲至死都没有收到祖父母的音讯。”

文在寅在《命运》中披露,他的父母当时到了韩国庆南巨济岛上临时搭建的收容所。文在寅就是在巨济出生的。

这次访问朝鲜,不知道文在寅会不会去“老家”看看。

文在寅怎么去平壤

韩国总统访问平壤的花絮和细节,历来也是受关注的,比如韩国总统会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平壤?带什么礼物给朝鲜领导人?朝方如何接待?

先看看金大中和卢武铉当年是如何去平壤的。

根据当时的报道,2000年金大中是乘专机飞抵平壤的,那是半个世纪来,朝鲜第一次向韩国开放领空。7年后,卢武铉造访平壤的交通方式更有意思。

2007年10月2日,卢武铉先乘坐汽车到达位于连接韩国坡州和朝鲜开城的京义线公路上的军事分界线,然后下车徒步跨过军事分界线,之后再坐车沿高速公路进入平壤。这是韩国总统第一次从陆路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这条军事分界线其实仅是一条长25米、宽80厘米黄色塑胶带。而对于韩朝来说,却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事实上,卢武铉当时前往平壤的方式是有“策划”的,而背后的策划者之一就是文在寅。

政知圈在《命运》中文版中看到,2007年6月,卢武铉和金正日的会晤确定下来后,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韩国总统应该以何种方式去朝鲜?一开始,乘火车去朝鲜是被考虑的选项之一,朝鲜方面强烈推荐铁路这一方式。但是韩方认为开城以北至平壤的线路不太通畅,短时间内难以修复,陆路交通就被提上日程了。

《命运》中还写道:如果总统从陆路越过军事分界线,在朝鲜民众的注视下,总统车队能够前往平壤,这也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但问题是,总统坐着专车越过军事分界线的场景过于波澜不惊。当时负责礼宾的韩国官员提出了一个好主意——让总统步行通过军事分界线。最终文在寅说服卢武铉接受了这一前往平壤的方式,朝鲜也同意了这一方案。

文在寅和同事在卢武铉离开分界线后合影

卢武铉访问平壤时还有一个细节,当时文在寅是卢武铉访朝的“参谋”之一,任首脑会谈准备委员会委员长。不过,因为要留守青瓦台忙碌其他事情,文在寅并没有随同卢武铉访朝。文在寅在《命运》中写道:“其实,我心里何尝不想跟总统去平壤,亲眼见证会谈的举行呢?”

住哪、品尝哪些美食

金大中和卢武铉造访平壤的时间都是3天。他们住在哪?吃什么?接待规格什么样?过去的报道也曾披露。

金大中与金正日正式会晤的地点是平壤百花园国宾馆。2007年,卢武铉下榻的也是百花园国宾馆。今年7月,蓬佩奥访朝时,也下榻于此。政知君查阅发现,百花园宾馆是朝鲜官方接待最高国宾的地方。

再看看朝鲜方面接待韩国总统的食物。据悉,金大中访问期间,金正日在平壤玉流馆以朝鲜最负盛名的平壤冷面招待他。当时还是金永南主持宴会。

位于朝鲜平壤大同江畔黄金地段的玉流馆是一家豪华餐馆,1960年开始营业,经常用作招待外国元首及贵宾。今年4月27日下午,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3楼,为金正恩和其夫人举行晚宴。其中玉流馆冷面是文在寅所点餐品。朝方派玉流馆首席厨师到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亲手制作冷面,之后将其送至“和平之家”。

至于韩国总统访问平壤会带什么礼物,卢武铉那次访问时给金正日带去了手表。据报道,2007年卢武铉特意戴上了产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手表,同时还携带了9块同类手表作为礼物,其中一块送给了金正日。当时,韩国总统府发言人表示:“这是两国经济合作的象征,显示了致力于共同繁荣的决心。”

朝韩关系改善

第三轮“文金会”来了,此前朝韩两国关系的一步步改善也值得关注。

政知圈注意到,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在会谈开始时表示,“今年以来朝韩关系发生巨大转变,现在正是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前进的时候。”

说起今年以来朝韩关系的转变,还得从平昌冬奥会说起。

2月9日,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当晚朝韩两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

平昌冬奥会营造的“和平暖流”此后并未停止。

3月29日,朝韩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

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金正恩和文在寅如期举行首次会晤。双方签署《板门店宣言》。

5月26日,第二轮“文金会”举行,双方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和有关美朝领导人会晤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4月27日,金正恩和文在寅举行首次会晤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朝韩的“互动”仍在进行,在即将举行的亚运会上(18日开幕),韩朝联合组建了女篮、皮划艇、赛艇三个项目的3支联队。

第三次“文金会”将谈什么

第三次“文金会”会谈的具体议程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美朝领导人新加坡峰会和朝韩一些合作逐渐展开的背景下,这轮“文金会”的看点不少。

韩联社今日评论称,若在平壤举行的第三次文金会取得最大成果,将打通无核化进程的关键环节。

今天,《劳动新闻》发表署名文章强调,离开科学技术发展,就不能实现政治自主。政治自主的物质保证就是自立经济,而自立经济的发展取决于科学技术。那么经济议题是否会成为今秋“文金会”的议题,还需拭目以待。

“终战宣言”也是此前朝韩双方都很关注的一个议题。韩联社今日称,此轮韩朝顺利筹备首脑会谈意味着向促成终战宣言迈出一大步。7月24日,朝中社发文称,发表终战宣言问题是在朝鲜半岛缓和紧张局势、建立持久和平保障机制的第一步,也是朝美之间为建立信任的首要因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