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开“新挂”了!GDP数据刚公布就撤回,声称:搞错了!

印度经济虽然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但经济学家却始终无法找到长期过往数据来进行对比,原因就在于印度在过去几年屡次修改了重要数据的算法。印度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就业和税收等数据的计算方法进行调整,已经引发了外界对印度官方数据可信度的质疑。最近几天,印度就再次因为这一问题陷入尴尬。

又闹乌龙!印度官方发布GDP统计结果后“撤回”?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报道,印度官方8月17日公布了该国前些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幅度为10.08%;尽管随后几年经济增长放缓,但其8.1%的平均增长率仍高于“换届”之后的经济增速——自印度总理2014年上任以来,印度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3%。这一数据在印度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随后,负责该数据的部门在其最新报告中增加了一项提醒,称“这些不是最终数据”。这一行为被印度民众认为是在“救火”,是为了不让自家总理太过丢脸,不过这也惹来不少民众的吐槽。有印度经济学家指出,这些数据已经被放到了官方网站上,给人的印象是这些数据已经被官方接受了,但如今却又解释成是“仍在研究数据”,官方的态度显然很不严谨。8月21日,原本的报告已经从网上被删除。印度修改GDP统计法,经济欣欣向荣背后有猫腻?

自从印度2015年采用新方法来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该国就频频陷入有关经济增长算法是否靠谱的质疑。的确,通过变个“戏法”,印度经济增速从4.7%生生拔成6.9%,更是在落后中国一年后实现反超,一夜之间成为世界最快增速的主要经济体。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统计局近日发布最新的初步数据显示,印度2018年第一季度GDP按年增长进一步加快至7.7%(去年末仅增长7%),优于市场预期增长。

印度人对GDP增速7.7%还没来得及好好炫耀一番,就被美国媒体当头一盆冷水泼下来。美国彭博社认为,印度官方屡次宣布修改GDP统计法使得其经济数据的可信度被打上问号。这次的统计究竟有多大的“水分”还不得而知,因为修改GDP统计法将使得对比标准变得不统一,导致计算增长率这种纵向数据的时候变得异常没有可信度。

对于印度来说,对GDP统计法的修改使得印度的“复兴”不再是一个梦,所以印度愿意沉浸在这个梦里。只不过,即使印度的GDP增长率一夜之间升高了,但这一转变是否也能够一并带走印度国内存在的一系列经济问题,或许只有急于追求成绩的印度官方才能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