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不闭户不算啥:村庄400年无门无锁,有人敬佩有人笑其蠢

每当说起治安状况良好的时候,中国人往往用“夜不闭户”来形容,但真正治安好的地方却是一个印度小村庄,好到家家户户装了门框却不安门,布帘一挂一掀代表有没有人在家,估计是全球锁匠最不愿意生活的地方,因为压根用不到锁......

在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有个毫不起眼的沙尼村,却因一块洪水冲来的黑色石头而闻名遐迩。据说黑石被冲到村庄里的时候,一个牧羊人用尖头杆触碰后会流出鲜血,引起村民围观。当晚所有围观的村民都梦到“湿婆神”座下守护农民的“沙尼神”,并指示村民好生看守黑石且不得有任何遮挡,可保村庄免受天灾人祸。

这块黑石从此被村民放在村中心的广场上,四周不设任何墙体,仅以围栏稍加格挡。巧合的是,在此后的百余年间,远近数十个村庄都或多或少的受过虫害水灾,唯独这个村庄平和如初,在印度那个信奉“鬼神”比吃饭还重要的年代,村民们干脆改名成沙尼村,从此成为方圆数千公里范围的印度教徒朝圣地之一,如今每年前来朝圣的印度农民都在数百万人次以上。

在沙尼村人眼里,既然有“沙尼神”在守护村庄,且提醒村民无需遮挡,那么,大家的房子也就不用安装门和锁,因为“沙尼神”会负责监督众人。因此,从400年前开始,所有村民都把门和锁拆掉,虽说每年都有大量农民前来朝拜,但沙尼村还真没出现过偷盗事件,甚至劣迹声名远播的“恶霸”前来沙尼村也安安分分的不敢造次。

为了提醒来者,主人会在门上挂一道帘子,掀开代表有人在家可以随意进出,帘子放下或掀开一半则代表无人在家或休息不可打扰。这样的习俗持续了将近十代人,哪怕外地搬来的家庭或新嫁来的女性也要遵守这个习俗,因为沙尼村连续40年被评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治安明星村”,犯罪率接近于零。

时代在进步,教育程度极为落后的印度也在飞速发展中,银行、邮局以及警署等部门也相继入驻沙尼村,以方便每年近千万外地游客的到来。与印度乃至全球国家都不同的是,入驻沙尼村的所有职能部门也都遵守当地习俗,警署不设门、邮局不设门,连银行也只是象征性的安装了一人高的挡尘玻璃门,成为全球第一家没有门、不上锁的银行。

当然,沙尼村也并非完全没有小偷,2010年就有媒体报道沙尼村一村民家中被盗价值3.5万卢比的首饰;2011年又有村民自称家中7万卢比的金饰被盗。但村民们却一致表示“失窃者住在村外,因而不予认可”,因为小偷会受到“沙尼神双目失明的惩罚,甚至说谎的人会倒霉7年半”。更绝的是,当地人还笃信如果有人安装了门和锁,那第二天就会有村民遭遇车祸......

换句话说,在沙尼村生活的人并非全部都是自愿不装门的,其中一部分是强行被拆掉的。尤其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印度年轻人,目睹印度频繁不断的强奸案之后,更是坚决反对“传统”,并且表示安装门锁会让自己更有安全感,同时生活状态也会更加轻松。

沙尼村因此引发了颇大争议,很多人在表示敬佩的同时也表示不敢在此生活,因为没有门锁的房子实际等同于毫无安全保障,更别说在强奸案不绝的印度了。当然,更多的人在笑沙尼村村民很愚蠢,如果依靠信仰就能做到这么完美的话,那还需要警察做什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