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的校服,竟然是女仆装?!

说到女生校服,各位老司机们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日本女生的水手服和各类JK制服…

日本过去通过学习西方进行现代化,校服就是改革的其中一部分。

比如让女孩子穿水手服,就有富国强兵的意思在里面…

左为水手制服,右为西式制服

(图源:twinavi)

除了水手服,西式制服也是日本常见的校服之一,这个就是直接从西方服饰中借鉴过来的了…

不过,今天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取消了统一校服的制度。只有英国学校还要求校服。英式校服比较保守,就是全套西装。

英国校服(图源:senglish)

另外,还有一些天主教开办的学校,会采用短裙+衬衫的搭配,也真的非常青春活力了。

(图源:imgkid)

不过你知道吗,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的女子校服,绝对会让你目瞪口呆…

(图源:rbth)

(图源:sputniknews)

(图源:weirdrussia)

这不就是女仆装吗?!

没错,这就是战斗民族女孩子,俄罗斯的校服…

这种校服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已经无从考证了…

(图源:sputniknews)

我们只知道,在苏联时期,苏联大部分学校都强制要求女孩子穿着这样的校服:深黑色或者棕色的长袖衣服,配上带有蕾丝花边的围裙…

不论你是上小学还是上高中,都是这样一套衣服。

(图源:sputniknews)

而且头上白色的丝带也是制服的一部分!是必须戴的!

可能有同学会问了,他们不是和我们一样穿穿衬衫,打红领巾吗?

(图源:wikipedia)

这种少先队员的制服,在苏联也是存在的。

但这些制服是在全联盟先锋组织(也就是少先队)活动的时候穿的。如果是上学的话,还是得穿女仆装…

苏联的少先队制服

(图源:wikipdia)

经过一系列搜索,我发现这种制服应该与共产主义没什么关系。在沙皇俄国晚期,俄罗斯的一些女子学校的制服就已经有女仆装的雏形了。

(图源:wikipedia)

这种装束应该是那个年代普通年轻女性出门所穿的常服。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女仆制服,以及苏联式的校服,应该都是从这种衣服演变而来…

苏联建立后,每个苏联孩子都有了上学的权力。但制服这种需要额外订制的衣服,普通家庭负担不起。

所以可以穿上旧式校服的,只有那个时代的少数幸运的孩子…

1924年的苏联学校

(图源:rbth)

在1948年前,苏联是没有制式校服的,普通人都是有什么穿什么。只有在少先队活动的时候会穿统一的白衬衫和红领巾。

(图源:rbth)

到了1948年,随着生活水平的变好,苏联恢复了沙俄时期的校服传统。女生制服沿袭了沙俄时期的传统。而男生的制服则源自军队的制服,显得普通了一点…

(图源:sputniknews)

在那个年代,穿校服被孩子们认为是一种非常荣幸、光荣的事情。

这种统一制式的校服,在全苏联大大小小的商铺里都有统一的定价,为的是让贫穷的家庭也可以负担得起..

(图源:sputniknews)

除此之外,统一的校服也有利于,培养苏联不同民族之间的认同感…

苏联校服在其后进行了几次改动,围裙的花纹变得更加简约,除此之外还出现了黑色围裙搭配白色衬衫的模式。如下图前排右一的女生。

(图源:sputniknews)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设计的校服直接影响了我国上世纪80年代的小学校服样式…

(图源:163)

不得不说,比今天的运动服要好看太多了…

当然,不只是中国。受苏联影响的一些中亚国家,至今也都采用这种校服…

图:今天的朝鲜校服

已经和原版不太一样了…

另外,还有日本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EVA》中,绫波丽和明日香所穿着的校服,大家一直以来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哪种日本的女子校服。

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不是日式的,是中式(苏联式)的!

(图源:163)

苏联解体后,强制穿校服的制度也被取消。不过,苏联式的校服作为一种传统,仍然在俄罗斯广泛存在。

五月份是俄罗斯各大学校毕业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俄罗斯妹子们就会穿上女仆装,庆祝毕业…

(图源:weird russia)

当然,战斗民族毕竟还是战斗民族,就算穿上女仆装,还是掩盖不住那随心所欲、不拘小节的俄罗斯性格…

(图源:weird russia)

(图源:weird russia)

看到这里,是不是想去俄罗斯当老师了呢?

(图源:derpibooru)

source:

https://sputniknews.com/russia/201609011044861702-school-uniform-evolution/

https://www.rbth.com/arts/history/2017/09/01/how-soviet-children-struggled-with-symbol-of-totalitarism-the-school_832282

https://weirdrussia.com/2016/05/28/russian-high-school-graduates-2016/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School_uniforms_of_the_Soviet_Union

公众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