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对华关系只是幌子?日本已露出獠牙,野心勃勃!

自从去年9月底安倍“一溜小跑”进了中国逐日大使馆、参加“庆祝国庆招待会”之日起,安倍就一直都在表现出一种“急切想要改善与中国关系”的“强烈愿望”,并且通过“访华意愿”、以及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等举措,频频对中国“示好”。然而,安倍近期的一系列外交政策和军事战略,却完全与其“改善与中国关系”的言论格格不入。实际上,在安倍“改善对华关系”幌子的背后,正隐藏着日本军国主义那已经露出獠牙的凶残嘴脸。

据新华网9月1日报道,日本正试图通过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借机将防卫预算从目前GDP的1%提高到2%,如果这一意图得以实现,意味着日本军费将获得成倍提升,这种结果也将会给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造成更多的军事紧张和不安全因素。

众所周知,日本此前已经通过基金集体自卫权、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以及试图修改旨在防止军国主义复辟的《和平宪法》等一系列手段,为日本最终走向军国主义的不归路消除障碍。而连年加增的军事费用,显然正在为日本复辟军国主义提供更加有效的物质支撑。

然而,就目前而言,不断崛起而且爱好和平的中国,显然已经成为日本重新走向军国主义路上必须面对的最大障碍,因此,利用美日同盟在亚太根深蒂固的影响力,对中国实施围堵和遏制,显然就成为安倍必然的选择了。很显然,安倍目前正在利用美日同盟的有利条件,通过外交和军事“两头并进”的手段,在对中国实施遏制的同时,也在带领日本一步一步的向军国主义的不归路靠近。

近年来,安倍利用与美印澳等国组成的所谓“四方联盟”、以及通过拉拢东南亚、南亚以及南太平洋岛国加入所谓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等手段,打造针对中国的军事、经贸和政治“包围圈”。此外,由于特朗普所推行的“美国优先”对外政策,导致美国目前在亚太的影响力不断的萎缩,从而给予日本填补美国在亚太所留下的“权力真空”创造了难得的机会。近期以来,安倍通过加强东南亚、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和经贸合作关系等手段,试图在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同时,也为自身打造“朋友圈”,为未来彻底摆脱美国的控制、以及最终实现军国主义复辟奠定基础。

相比于外交政策,日本的军事战略更加露骨的体现走向军国主义的趋势。近年来,借助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日本除了军费年年涨之外,其军事政策和武器采购方面更是越来越具有进攻性。巡航导弹等远程进攻性武器的研发和采购项目此前已经提上日程,最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完全具备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进攻能力。此外,日本还计划与美国罗马公司进行合作,研发日版新一代的“猛禽”战斗机。另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引进美国“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以增强日本空中自卫队应对中俄电子战飞机的能力。

很显然,日本正通过炒作“周边国家威胁论”,逐渐松开国际法对其的限制大肆扩张军备,一旦日本的这些军事计划最终得以付诸实施,结果将导致日本由原来的防卫性国家向进攻性国家的转变,不但会加大日本最终走向军国主义的风险,而且鉴于日本在历史上的斑斑劣迹,势必会给亚洲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的安全威胁。对此,未来网警告称“一个在历史问题上固执己见并且绝不道歉的安倍政府,这正是令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警惕的地方”。

尽管安倍政府军事扩张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但目前的国际形势,想要最终实现军国主义复辟的可能性极低,除了国内的反对外,美国因素也是阻止日本走向军国主义的最大障碍,由于二战的深刻教训、以及长期控制日本的需要,注定美国绝不会容忍一个军国主义日本的存在。日前,美国各大主流媒体“不约而同”的炒作特朗普6月份在与安倍进行会晤时有关“我记得珍珠港事件”的言论,显然就是在表明美国对日本军事扩张举措的警惕态度。

这就意味着,安倍若想要最终达到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目的,除了必须跨越中国这个障碍之外,还要面对另一个更加难以跨越的障碍美国。尽管中美两国目前正处于斗争状态,但在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辟方面,不仅仅只是中美两国,几乎所有曾经遭受过军国主义日本侵略过的亚太国家,目标显然是高度一致的。由此可见,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警惕,早就注定安倍的企图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