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穷总统,家徒四壁,拒绝政府退休金,不喜欢别人说自己穷

不久前,“全球最穷总统”穆希卡正式宣布退役,这个以推崇简朴生活方式出名的前乌拉圭总统,曾经因为在联合国大谈清俭哲学而搅起大风波,在任期间,也因为是最穷的老头儿而备受国民拥戴。有媒体报道他的全部家产只有一辆1987款的甲虫车,而且就连这个车也是朋友们凑钱送给他的。

其实,最穷总统其实并不穷。在任期间,穆希卡每个月都有1万左右美元的薪水,但是不像其他国家的总统,穆希卡并没有住在豪华的府邸,身边也没有什么佣人,据说后来由于政府要求,在强制下他才不得已配备了一名保镖和三名保姆。平时他和妻子的日常生活,都是自己种菜,自己上阵摘菜、洗菜、烧水、做饭。对此,穆希卡并没有觉得不合适,反而觉得很舒适,因为这样的生活最贴近自然也最简朴。

说到穆希卡的居住条件,一般人看了肯定会大吃一惊。去他的房子拜访,一路上都是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途中要经过好几个贫民窟。当有国外记者去他家采访,看到他家竟然是家徒四壁时,忍不住嘲讽穆希卡。对此,穆希卡却说:欲望越多,你就越是无法满足,只要东西够用就好了,不用花心思去维持物质生活,这样你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

对于自己“最穷”总统的称号,穆希卡表示自己并不喜欢:我不是穷,我是自制。在任期间,穆希卡两袖清风,不贪图享受,完全没有一点总统的架子,还把自己薪水的百分之就是捐给了政府工程;卸任后,穆希卡拒绝了政府给的退休金,和妻子两人过着简单自由的生活,朴素清检。

此外,总统还十分善良。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发现他的鼻子上面有伤痕。原来,在出门以前,强风来临,邻居的屋顶快要被掀翻了,于是总统就出去给邻居帮忙了。还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一个搭顺风车的路人,搭了好几次都失败的路人就想放弃的时候,穆希卡停下来载他一程,后来这个人才知道他就是总统。

虽然从物质上来看,穆希卡的确是全球最穷的总统,但是在精神上他却是最富有的。因为他的善良清廉,百姓们也都喜欢他、拥戴他,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荣誉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