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国突然对中国发难,背后闪动着这两个“小鬼”的身影

作者:虎符;图片来自网络

9月5日,据环球时报消息称,作为3日到6日太平洋岛国论坛年度峰会的东道国,瑙鲁近日陷入外交风暴的中心。另据澳媒报道称,中方代表在与会期间发言,遭到了瑙鲁总统巴伦·瓦卡的阻挠,最后离开了会议。在此之前,瑙鲁“拒绝为中方代表团签证入境”。

作为南太地区的一个岛国,瑙鲁面积不足22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小的国家之一,其人口只有9200人,这在中国连一个县都不如。在二战中,瑙鲁还一度被日本占领,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获得独立。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底气和中国叫板呢?细细探查,发现背后闪动着台湾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小鬼”的身影。

瑙鲁是“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的小国之一,当初台湾为了获得政治支持,向瑙鲁提供大量经济援助。近年来,瑙鲁获得了不少来自台湾的帮助。而台湾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希望瑙鲁保持对台湾的政治立场,以此抗衡“一个中国”的原则。

事出反常必有妖。中国与瑙鲁没有任何过节,甚至连过多的交往都没有,瑙鲁采取这种下三滥的手段向中国发难,背后不可能没有人支使。鉴于瑙鲁与台湾的密切关系,分裂分子通过此举报复大陆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瑙鲁此举遭到了论坛成员国的批评。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批评瑙鲁的决定“让人质疑论坛的诚信、可靠性和根基”。图伊拉埃帕为此声称要退出论坛。如此看来,瑙鲁与台分裂势力搞在一起,并不得人心,瑙鲁这么做只会给自己埋下定时炸弹。

除了与台湾“密不可分”的关系之外,瑙鲁还与澳大利亚眉来眼去。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一直将自己视为“大洋洲霸主”,南太地区的岛国都被其视为小弟。因此,澳大利亚不断加强在经济和军事上对南太岛国的控制,还在政治上左右南太岛国的外交方向。此次峰会之前,就有消息曝光澳大利亚蓄谋在会议期间拉拢别国围堵中国。

澳大利亚始终致力于推动美国的“印太战略”,将自己定位成美国的“副警长”,它不希望中国的影响力深入南太地区,更不希望南太岛国倾向于中国,所以澳大利亚想方设法阻挠中国与南太国家的交往,怂恿南太岛国“抗衡中国”。

这一次,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岛国论坛上刻意强调“澳大利亚将侧重对太平洋岛国援助”,其真实意图就是要阻止中国与南太国家的正常交流,维护其在“后院”的影响力。而瑙鲁在经济上严重依赖澳大利亚,作为对澳大利亚的回报,必然要“有所作为”以博得澳大利亚的欢心。

当然,瑙鲁也有转移视线的目的。澳大利亚曾在瑙鲁设立了“关塔那摩”的难民营,这个话题是此次论坛讨论的重要议题,也是瑙鲁与澳大利亚绕不开的话题,外界对此十分关注。但瑙鲁为了转移视线,居然威胁记者不要报道此事。

现在,南太国家更关心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给它们带来的严重影响,瑙鲁一再为了台湾和澳大利亚而作出小丑行为,却忽视了论坛的重要议题,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刚刚,我外交部已经对此严厉发声,奉劝瑙鲁认清大势,纠正错误,不要继续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在此,我们在此正告瑙鲁,不要被坏人绑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