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不及中国一个县大,如今快要亡国了,说:如果亡了,就搬这去

在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上,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也为中国赢得了很多友好的朋友,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国际活动空间。然而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极少数的国家,因为不可告人的心理,处处和我们作对,位于南太平洋中西部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中的瑙鲁即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个岛国,瑙鲁的国土面积小到了极点,全国的面积也不过二十平方公里左右,人口更只是仅有一万多人,所以是世界上第三小国家,可以用袖珍国家来称呼他们。

虽然国家小,但瑙鲁在国际事务上,一直和我们不对付。比如前几天在太平洋岛国所举行的论坛年度峰会上,瑙鲁是东道国,中国是他们的“对话伙伴”。然而当我们的代表团持证准备进入他们国家的时候,瑙鲁方面却百般刁难,找出各种借口不允许我们进入,其中的一大因素就是他们和我国台湾不清不楚的关系。

当然对于这种小国小肚鸡肠的做法,我们自然是一笑置之,用一句网络俗语来说:“天上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我们的宽宏大度,其实更出于对这个国家的同情,因为这样一个小国家,在未来的十几年内或许会“消失”。

瑙鲁为什么会消失呢?这样从他们国家的发迹史讲起。作为一座海岛,瑙鲁在没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时期,这里是海鸟栖息的天堂,无数年、无数只海鸟栖息的结果,使得这个岛屿上遍地都是鸟粪,而这些鸟粪,在长期的积累变化中,逐渐石化成为了一种稀有矿石,这就是被称作为天然有机的磷酸盐矿。

数千年的时间里,这些矿石的作用不大,不过到了近代社会,磷酸盐矿的需求很快高涨,瑙鲁人看到了发财的机会,仅仅通过开采磷酸盐矿这一副业,就获得了不菲的收入,他们的人均收入,曾一度达到了两万美元,属于世界上富裕国家之一。

然而由于没有节制的缘故,如今瑙鲁国的磷酸盐矿,几乎被开采一空,这样使得他们赖以为生的生活来源断绝了。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大量无节制的开采,小小的瑙鲁国,遍地都是坑坑洼洼,惨不忍睹。如果在以前,瑙鲁国的民众还可以通过种植农业为生,如今破坏了生态环境,搞农业混口饭吃的路子也被堵死了。

还有令他们无比悲催的是,全球气温的升高,带来了海平面上升的问题,对于其他国家或许威胁还很遥远,但对于处于太平洋上的瑙鲁国来说,威胁却在眼前,因为一旦海平面上升,本来就海拔不高的他们,肯定会葬身汪洋大海。

为此瑙鲁不得不提前准备,他们和澳大利亚谈判,在他们国家购买了一块地皮,然后建造了一座高达五十层的大厦,取名“瑙鲁之家”,为的是将来一旦亡国了,全体国民就搬到这里居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