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霸座屡禁不止?来看看这女孩怎么对付“大爷式占座”

要说最近一个多月风头最盛的组合,可既不是出道五周年的 TFBoys,也不是刚发布新曲的火箭少女,而是广大网友一致认可的 " 霸座家族 "。

自从 8 月底孙某打开了 " 火车霸座 " 这个潘多拉盒子之后,一个月以来霸座女、霸座大婶、霸座大爷在网友的惊愕中相继上线,终于在中秋佳节前组合 C 位出道。

图源:网易新闻

" 人气 " 之旺无人阻挡,甚至连外国友人看到也来逐梦霸座圈,最终得偿所愿,喜提各大媒体曝光。

为何霸座行为接二连三屡禁不止,这背后的原因我们先不去展开,来看看如果是战斗民族遇到这种事会怎么处理?

在此之前,有必要先学习一个新词——manspreading 。

牛津词典给出的解释是:

The practice whereby a man, especially one travelling on public transport, adopts a sitting position with his legs wide apart, in such a way as to encroach on an adjacent seat or seats. Source: oxforddictionaries.com

大家都知道 "man" 是男人的意思,"spread" 则有伸展的意思,合在一起其实是说男人伸展过度了,尤其是在地铁这种没有明显间隔的座位上,腿那么一伸,旁边人要么坐不下,要么只能缩到一侧去。

这种坐姿又以男士居多,因此 "manspreading" 在汉语中被称作 " 大爷式占座 " 或 " 爷们式占座 "。

当然这种占座跟 " 霸座家族 " 的占座还是大有不同的。但是俄罗斯的一位小姐姐可不这么想。

来源:dailymail.co.uk

20 岁的俄罗斯姑娘 Anna Dovgalyuk 是一名法律系学生,最近她在网上上传了一段视频,演示了自己是如何应对地铁上的这些 " 大爷式占座 "。

来源:dailymail.co.uk

视频拍摄于圣彼得堡地铁里,只要见到有哪位男士大张双腿,Anna 便上前将手里拿的一瓶水全部倒在对方的裤裆部位。

据 Anna 介绍,瓶子里的水是按照 1:5 的比例掺入了漂白剂的,比家用洗涤剂的浓度高 30 倍,几分钟之内就会把衣物的颜色漂白," 留下不可磨灭的污渍 "。

Anna 说男人在公共交通上的这种不雅行为非但影响到邻座的人,还是一种 " 性别侵犯 "(gender aggression)。

" 大爷式占座 " 的行为在其他欧美国家都遭到过抵制,然而俄罗斯却在应对这一问题上行动迟缓。

的确,早在 2013 年国外网站 Tumblr 上就发起过一场 " 反大爷式占座 " 的线上活动。 纽约地铁中还出现过反对这种坐姿的提示海报:

A poster taking aim at the practice of manspreading is part of a new civility-themed campaign by the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一张旨在倡议文明行为杜绝大爷式占座的海报。图中文字 " 兄弟,麻烦收下腿吧,占着地儿了。" 来源 : 纽约市政交通局

《纽约时报》网站也刊登了一篇文章指出这种现象的普遍,以及给乘客带来的困扰。

同时还展示了一张纽约交通博物馆提供的图片,称从这张旧海报可以看出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大概就是以前人们常说的 " 空间占用 "(space hog)。

来源:纽约交通博物馆

随后英国、美国、土耳其、加拿大也出现了很多支持的呼声。2015 年 8 月 "manspreading" 这个词被正式收录进牛津词典。

2017 年,马德里市政府也在公共交通场所贴上了相应的标识,提示男士坐姿尽量收敛一些。

来源:马德里市政交通局

小姐姐 Anna 大概是忍不了这么久了这股 " 反大爷式占座 " 的火还没烧到俄罗斯,按捺不住,只有自己出手了。

当被问道你就不怕被人告的时候,Anna 回复:还不至于有人会因为一条牛仔裤被毁而告我吧,并表示目前自己并没有收到任何被起诉通知。

你有没有遇到过 " 大爷式占座 "?对于小姐姐 Anna 的行为你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来留言区一起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