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最多的十个岛屿:第一名印尼爪哇岛和第二名日本本州岛

岛屿是相对于大陆而言的一个地理学概念,其实岛屿和大陆都是四周被水包围的陆地,我们把陆地面积小于格陵兰岛(216万平方公里)的陆地称为岛屿,全球岛屿数量超过5万座以上。我们这个系列是介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十个岛屿,之前已经介绍了第十名至第三名,分别是加里曼丹岛、斯里兰卡岛、海地岛、台湾岛、马达加斯加岛、苏门答腊岛、吕宋岛和大不列颠岛。

日本本州岛和印尼爪哇岛

今天,我们来介绍人口最多的十个岛屿的最后一篇,也就是人口数量排名第二位和第一位的岛屿,这两个岛屿都位于亚洲。世界岛屿中人口数量排名第二位的是位于亚洲东亚岛国日本的本州岛,日本是一个群岛国家,地处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板块间的碰撞挤压形成了一系列的岛屿,其中本州岛、九州岛、四国岛和北海道岛是四个比较大的岛屿,日本中国拥有超过7000个以上的岛屿。

日本卫星地图

本州岛是日本面积最大的岛屿,位于日本列岛中部,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超过1300公里,本州岛面积达到了22.7万平方公里,和我国湖南省的面积相当,在世界岛屿面积排名中居第七位。日本是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之一,目前人口数量约为1.27亿人,其中绝大多数人口分布在本州岛,本州岛上生活的人口数量约为1.03亿人,是一个人口超1亿的岛屿。

本州岛夜间灯光地图

虽然本州岛面积有近23万平方公里,但是从地形角度来看,岛上多山地丘陵,岛屿中部为崎岖的山地,因此,人口多分布在岛屿周围相对平坦的地区,其中东京所在的关东平原是日本最大的平原,集中了超过4000万的人口,成为世界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本州岛上的人口分布密度是极大的,大多数人的居住面积都不大,大城市房屋建筑鳞次栉比,城市连片形成了连绵带。

东京城市夜景

世界岛屿中人口数量排名第一位的是位于亚洲东南亚岛国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国家,被称为“千岛之国”,拥有马来群岛的绝大部分,全国岛屿数量超过1.75万座。爪哇岛并不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岛屿,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伊里安岛(新几内亚岛)和苏拉威西岛的面积都比爪哇岛大,但是爪哇岛却是印度尼西亚人口最多的岛屿。

爪哇岛夜间灯光图

爪哇岛的面积约为13.87万平方公里,和我国安徽省的面积相当,在世界岛屿面积排名中也仅仅列十三位,但是爪哇岛上生活的人口数量却是全球岛屿中最多的,目前大约有1.45亿人生活在爪哇岛上,占了印度尼西亚总人口的53%,爪哇岛的人口密度高达1045人每平方公里。

爪哇岛地图

爪哇岛也处在板块的消亡边界,地处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碰撞挤压处,岛上多山地地形,也分布有很多活火山,但是由于爪哇岛人多地少,很多居民只能依火山而居,当然另一方面肥沃的火山灰土壤也是吸引人口的原因,但是一旦火山喷发,将会家园尽毁。印尼首都雅加达就位于爪哇岛上,也是爪哇岛上最大的城市,人口数量超1000万。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