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狂刷1.46亿,神秘A夫人曝出真身 “脏钱”调查盯上了她

10月10日,传说中十年间在英国哈罗德百货消费了16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6亿元)的神秘“A夫人”,终于被英国媒体揭露了真身。

▲近十年,这位“A夫人”在哈罗德百货挥霍1600多万英镑,平均每天4000英镑 图据《太阳报》

据BBC报道,这位神秘的“A夫人”,正是阿塞拜疆国际银行前任主席贾汉吉尔·哈吉耶夫的妻子——扎米拉·哈吉耶娃,而她也成为了英国新反腐败法瞄准的首个“猎物”。

据悉,哈吉耶夫夫妇长期通过离岸公司转移大笔来源不明的财产到英国。如今,根据英国新出台的《来源不明财产法令》,扎米拉·哈吉耶娃必须证明她和丈夫购买伦敦豪宅,以及肆意挥霍的巨额财产的来源。如果无法向高等法院解释来源,哈吉耶夫夫妇或将失去自己价值数千万英镑的财产。

英出台反腐法令

打击涉嫌洗钱的外国官员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调查人员认为,如今约有900亿英镑的脏钱投资于英国房地产。

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表明,英国房产已被作为外国非法资金的洗钱工具。但由于缺乏相关证据,指控房产所有者犯罪或没收其资产,几乎没有可能。

为了打击可能通过英国洗钱的涉嫌腐败的外国官员,2018年1月,英国正式出台首个《来源不明财富法令(UWO)》——正是为了迫使房产所有者证明他们的财产。如果一名涉嫌腐败的外国官员或他们的家人无法提供财产的合法来源,那么国家犯罪调查局(NCA)就可以向高等法院申请没收其财产。

哈吉耶夫夫妇,则成为了英国首个“脏钱”调查的中心人物。

丈夫因挪用公款入狱

妻子却在英国挥金如土极度奢靡

据BBC报道,2001年至2015年,贾汉吉尔·哈吉耶夫一直担任阿塞拜疆国际银行主席一职。2016年,他被判入狱15年,罪名是重大欺诈和挪用公款,导致银行损失22亿美元,法院判令他偿还3900万美元。而他的妻子,扎米尔·哈吉耶娃此后也一直被阿塞拜疆通缉,她也被称是贾汉吉尔家族将“脏钱”带出国的几名成员之一,贾汉吉尔家族否认了这一指控。

▲贾汉吉尔·哈吉耶夫 图据彭博社

然而,丈夫被捕入狱后,哈吉耶娃却长期在英国过着挥金如土的奢靡生活。

今年7月,英国高等法院举行了听证会,由于哈吉耶娃的辩护律师申请报道限制,当时这对夫妇的身份并未被公开,只是被匿名称为“A先生”和“A夫人”。根据听证会上的消息,10年前,A 先生通过面向富有投资人士的签证计划申请在英国定居,夫妇俩在英拥有巨额来源存疑的可支配收入。

近十年间,这位A夫人在哈罗德百货消费了1600多万英镑,平均每天4000英镑。调查人员向法庭披露的大笔开销包括:一天之内挥霍15万英镑购买奢侈珠宝、香水和名牌手表;一次性花10万英镑购买卡地亚珠宝等。这些账单皆是通过三张由她丈夫所在银行发行的哈罗德会员卡,以及35张信用卡支付的。

除了大手笔的挥霍,哈吉耶夫夫妇在英国还拥有众多资产。据估计,这些资产至少高达数千万英镑。

2011年,一家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斥资1150万英镑买下一套位于伦敦骑士桥高档街区的豪宅,距离伦敦西部的哈罗德百货公司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路程。目前,这套豪宅价值约1500万英镑,而所有人正是哈吉耶夫夫妇。

▲哈吉耶夫夫妇位于伦敦骑士桥高档街区价值1600万英镑的豪宅 图据《每日电讯报》

2013年,扎米拉·哈吉耶娃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又斥资1000万英镑收购了位于伯克郡的豪华球场和庄园——米尔莱德高尔夫俱乐部。

▲位于伯克郡的豪华球场和庄园——米尔莱德高尔夫俱乐部 图据《卫报》

官方记录还显示,这对夫妇在哈罗德百货的私人停车场里拥有两个专用车位。扎米拉·哈吉耶娃还购买了一架价值4200万美元的湾流G550飞机。她的孩子名下还拥有价值1500万英镑的基金。

在7月的庭审后,媒体声称公众应该知道全部事实,要求公开这对夫妇的姓名。10月10日,哈吉耶夫夫妇在保持匿名的法律战中败下阵来,报道限制令失效,他们的名字立即就被公之于众。

“如无法解释财产来源,财产或将被没收”

据英国《卫报》报道,哈吉耶娃的律师已经就UWO法令提起上诉,其在法庭上辩称,哈吉耶娃不应被要求证明自己的财产来源,因为她不是一个“政治敏感”人物,她的丈夫也不是一家国有银行的政府雇员,而是一个有钱的银行家。

NCA调查人员却指出,作为阿塞拜疆国际银行主席,贾汉吉尔·哈吉耶夫2001至2008年的年薪仅为5.4万英镑。而据为富人管理房地产投资的沃纳资本(Werner Capital)2011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他的身家约为5500万英镑。

在扎米尔·哈吉耶娃的证词中,她说自己的丈夫是一个富有的人。“1997年我们结婚时,他就很富有了。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开始积累自己的资本和财富。至于购买资产,这是我丈夫的责任。我对购买这处房产的付款情况一无所知,无论是金钱来源或是其他任何细节。”

然而,NCA代表乔纳森·霍尔表示,1993年至2015年期间,贾汉吉尔·哈吉耶夫的身份一直是国家政府雇员,这样的职位不太可能有那么多收入,用于购买两人名下的资产。

▲如果无法向高等法院解释这些财产的来源,哈吉耶夫夫妇或将失去自己价值数千万英镑的财产 资料图据Getty Images

据悉,法官Supperstone已下令哈吉耶娃必须遵守UWO相关规定,哈吉耶娃必须向NCA提供明确的解释,说明她和丈夫贾汉吉尔·哈吉耶夫如何能买得起位于伦敦骑士桥高档街区的豪宅,以及其他巨额财产的来源。如果无法充分解释自己的财产来源,这些财产或将被全部没收。

这一案件也受到了英国全国的密切关注,一旦NCA此举成功,预计将启动9项新的UWO调查。NCA经济犯罪主管唐纳德·图恩表示,这将有助于确保英国不会被视为非法金融投资的软目标。

END

红星新闻记者丨徐缓 编译报道

编辑丨汪垠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