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走萨德!特朗普给韩国释放出什么信号?

邱 林

10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艾奥瓦州公开承认,曾下令将“萨德”系统撤回美国本土部署。特朗普当天在康瑟尔布拉夫斯市举行的共和党中期选举造势大会上表达不满称,美国为保护富国(指韩国),花费10亿美元在那里部署武器系统。

当时,特朗普正讲述此前听取美军高层汇报“萨德”花销的往事。他没有提及具体时间,但透露说,他曾向在场的将军们提问:“我们为保护韩国而部署的‘萨德’系统花费有多少,由谁出?”当听到美国要为此支出10亿美元时,特朗普惊讶地发出“呜嗷”的声音,并立刻表示应该把“萨德”撤回美国部署。

特朗普对“萨德”入韩一事早就颇有微词。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生意人早就通过推特表达了不满,他直言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完全是一个错误的决定。2016年,他在竞选中就曾说过,像韩国这样的盟国都应该负责100%的防卫费用,假设韩国没有尊重美国的想法,那就让他们自己去防卫。

这实际上是对韩国的敲诈行为。韩国是美国众多盟友中承担军费比例最高的国家,有数据称是86%,比另一盟友日本的75%还要多。此番,特朗普发出撤出“萨德”的威胁,无非就是瞅准了韩国过度依赖美军的庇护,才如此漫天要价。在美国人看来,韩国的补贴,对于部署“萨德”的费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在过去的27年时间里,韩国所承担的驻韩美军军费总额上涨了16倍,由于比例是不变的,这意味着驻韩美军总军费上涨了16倍。在整个军费的使用过程中,韩国方面只是负责出钱,所以美军的军费实际消耗到底是多少,韩国并不清楚。也就意味着,就算美军开出一张账单,说今年的军费是10万亿韩元(约合81.82亿美元),韩国也必须承担8.6万亿韩元(约合75.53亿美元)。

这个费用是驻扎在韩国的美军所使用的费用,韩国要承担大部分,比如说军人工资或者是美军建筑施工费用等等,2017年韩国为此付出了9507亿韩元(约合8.23亿美元),而今年韩国经济并不是很好,因为萨德,他们损失的资金在5万亿(约合40.91亿美元),这种情形下,特朗普发声撤走“萨德”,其目的是还想在韩国多捞一笔。

韩国和美国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韩国因为国土安全所以离不开美国的支持。可是美国却总是找机会占便宜也让韩国很头疼,如今和美国交往这么久,韩国也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而美国可能又要找韩国的麻烦。近日媒体报道称,韩美的防卫费分担协定快要到期,近期即将开始新一轮的谈判。

美军对韩国70年的占领,美国基本上掏空了韩国人民族自豪感。他们对韩国予取予求,对其主权没有丝毫尊重。正是通过各种手段,美国迫使韩国人长期对此保持沉默,然后让他们对美军的保护感恩戴德(貌似是防备朝鲜的)。

这也是朝鲜战争的后遗症。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李承晚政府将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当时的联合国军司令,也就是美国人,此后韩国军队的指挥权就一直旁落。直到1994年,经过多年斡旋,美军交出了一部分指挥权—和平时期的指挥权由韩国联合参谋议长行使。

在美国面前,韩国没有与其讨价还价的资格。虽然韩朝关系出现缓和的迹象,文在寅政府积极营造韩朝“首脑外交”,但接下来形势怎么发展,主要还是得看美国和朝鲜。韩国如果不能令特朗普开心和满意,那么将难免面对尴尬和难堪的结果。

当然,虽然特朗普口头上说韩国如不支付费用,美国就将撤走“萨德”,但这样的话还是有虚假的成分。事实上,美国是不可能撤走“萨德”的,两年前不惜得罪中国、俄罗斯也要部署,韩国政治、军事都被美国左右,这样的好事那里去找。为维持美国在东北亚的政治、军事存在,遏制崛起的潜在对手,在此派驻大量美军比什么都更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