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版TPP年内将生效 外媒:各国加快进程以牵制美国

11月1日报道 外媒称,新西兰政府10月31日表示,由11个成员国参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旨在消除亚太地区一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贸易壁垒。

据路透社10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当天告知新西兰,已结束该国国内程序。澳大利亚成为继加拿大、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和新加坡后,第六个正式批准CPTPP的国家。该协定也由此得以推进。

报道称,TPP最初有12个成员国加入的协定,在去年因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后而陷入困境。

剩余的11国则在日本的带领下,在1月敲定修正后的贸易协定,称之为CPTPP。

这项协定将降低会员国之间的关税,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10万亿美元,在全球占比超过13%;如果再加上美国,则在全球中占比将达到40%。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31日报道,由除美国外的环太平洋11国参加的经济合作协定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新西兰的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举行记者会,宣布生效所需的6国国内程序已经完成。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13%的巨大自由贸易圈将由此诞生。

报道称,剩下5国为越南、秘鲁、智利、文莱和马来西亚。越南预计在11月中旬之前结束议会批准。帕克显示预期称:“多国都在推进国内程序,应该能在数周到数月内结束。”

CPTPP生效后将举行部长级会议,敲定与泰国和英国等希望新加入国家推进的相关程序的内容。

报道称,参与CPTPP的11国将下调农作物和工业品的进出口关税,同时统一商业规则。在生效后,从日本出口来看,工业品的99.9%、农林水产品的98.5%关税将最终被取消。日本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农产品的关税也将下降。

报道还称,日本与中国、印度、东盟等16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在推进谈判,并力争在11月达成实质性共识。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日趋加强的背景下,各国正试图尽快构建多国间的自由贸易体系,以形成新的对抗体系。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报道,不含美国的11国“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年内生效一事已经敲定。出于牵制向保护主义倾斜的美国这一目的,各国加紧办理相关手续,比预计时间更早地促成协定生效。参加国中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农业大国,可谓意义重大。区域内农产品关税若被下调,作为美国出口主力的牛肉和小麦的竞争力将下降。日本政府欲激起美国的焦虑,促使其重返TPP。

报道称,对于日本国内农户而言,与进口商品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激烈,需要进一步想方设法提供有魅力的农产品。为了避免对生产造成重大打击,日本政府需要充分应对。

报道还称,日美两国政府计划2019年1月中旬以后全面开展牛肉、汽车等关税谈判。要给未来美国重返TPP留下可能性,谈判就有必要在不超过TPP承诺内容的范围内达成协议。

资料图片:2018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外长穆尼奥斯(中)与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其他国家代表展示签署的协定文本。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支持泰国加入TPP 欲以扩大规模牵制美国

5月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1日与泰国副总理颂吉举行会谈,表明了支持泰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方针。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2日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TPP之后,TPP其余11个参与国签署了协定,但协定尚未生效。日本急于扩大TPP规模的原因在于,牵制美国并促使其回归TPP,因为美国正迫使日本进行双边谈判以纠正贸易不平衡。

在东南亚,新加坡、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都签字加入了TPP。泰国历来重视日中韩等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但在该协定谈判未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转而采取了加盟TPP的方针。

报道称,对于日本来说,泰国加入TPP的好处很多。直接的一点是,日资汽车企业和零部件公司所进驻的泰国如果加入TPP,其与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税得以降低或取消,那么日资汽车企业利润可望扩大。此外,如果继泰国之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加入TPP的动向加快,那么日本主导的亚洲多边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工作可得到推动。

“如果TPP参与国增多,美国也应该会感到焦急”。日本政府有关人士更为期待的是,通过扩大TPP规模,来发挥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牵制作用。

报道称,在4月的日美会谈中,茂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设立新的贸易磋商机制。美国谋求扩大农产品等对日出口,可能在6月以后开始的磋商中,迫使日本开始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赢得有利条件。

报道称,另外,在农产品等对日出口方面与美国处于竞争关系的澳大利亚和亚洲国家,可望享受到参加TPP的好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的农业团体也对特朗普政府提出了希望回归TPP的要求。

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外长穆尼奥斯(中)与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其他国家代表展示签署的协定文本。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11国代表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去年1月,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参与TPP谈判的其他11个成员国对原协定作出修改,形成CPTPP。新华社发(豪尔赫·比列加斯摄)

【延伸阅读】美国重返TPP?澳大利亚泼冷水:不会为让美国回锅重新谈判

4月16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达美国正在考虑重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是澳大利亚在15日泼冷水,表示为了让美国回锅而重新谈判,缔约国对此“不感兴趣”。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说,对于缔约国大规模重新谈判,好让美国重新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他看不到缔约国对此有任何兴趣;不是说不希望美国回来,但此时他们不会为了让美国回来而抛弃所有谈判成果。

乔博指出,最近几天白宫并没有人跟澳大利亚政府讨论特朗普的新立场,且任何让美国回来的协议,都将取决于市场准入,以及这些改变是否比既有的美澳自由贸易协议(FTA)的条件更好。

乔博还说,对澳大利亚来说,美国重返TPP有利也有弊,但联合政府不会考虑重谈药品定价方面的条款。美国制药大厂在生产药品方面的垄断地位,可能导致澳大利亚“健保药品补助系统”(PBS)为此付出5.6亿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贸易专家预料,为了让美国重返TPP,可能得投入一年以上的时间成本。特朗普日前表示,已经指示经贸部门官员评估美国如何重新加入TPP,借此作为美国对抗中国大陆崛起的潜在战略。特朗普去年1月就职后,即刻宣布退出奥巴马政府任内签署的TPP。

报道称,美国退出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TPP其他11个成员国3月签署CPTPP,这些国家签署CPTPP前,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材课征高额关税,美国与中国大陆也针锋相对,放话对彼此产品课税。

“新兴市场教父”莫比尤斯认为,若特朗普真的认真考虑重返TPP,美国将占据有利地位。

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左七)与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各国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美国重返TPP或为牵制日本?日智库:美日同盟现瓦解征兆

4月14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2日命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讨论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条件。虽然特朗普提及重返的可能性并非首次,但在倒向保护主义的情况下发出指示的意图是什么呢?美国曾经宣称“只有协议内容变得更好才会考虑”并提出高条件,日本政府内部大部分观点认为应做好准备,尽快分析特朗普的真实意图。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3日报道,特朗普首次提及讨论重返TPP,是在1月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会议)上。据悉是受了当时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的强烈建议。但是,科恩现在已经卸任,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内已没有支持自由贸易的重量级人物”。

此次,透露特朗普下令讨论重返TPP消息的是美国农业发达州的议员和州长。

报道认为,美国重返TPP,在理论上是可能的。可以加入包括延长著作权保护期限等美国重视条款在内的TPP12,或者作为新成员国加入TPP11。

但是,很难想象那么重视削减贸易赤字的特朗普会直接参加目前的TPP框架。如果真如特朗普主张的一样,最后发展到要重新谈判,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高官认为要先做好准备,因为特朗普为了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提出有利于汽车和农业等出口的要求是很自然的”。其他成员国也可能再次提出本国妥协的要求,谈判或将前功尽弃。

另一位政府相关人士认为,特朗普的指令“也可能是对TPP11的牵制”。终于在3月签字的TPP11将于6月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对待新增成员。据悉韩国、英国等表现出兴趣。如果其他国家的加入谈判取得进展,TPP11将增加新的元素。与包括美国在内的TPP协议内容将渐行渐远,美国有可能更加难以接受。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内部有一种期待,即在发展为重新谈判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的焦点转向TPP,(双边的)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将降温”。因为TPP是12个国家的谈判,与进行双边谈判的FTA相比,美方对日本施加的压力将缓和。

“日本多年来一直在贸易上打击美国”,特朗普在美国时间4月12日晚间在推特上再次发文表示。特朗普难以掩饰对于无法取得切实成果的日美经济对话的焦虑。因此,更多的观点认为此次指令是“美方在日美贸易攻防中对日本的牵制”。

另据共同社4月13日报道,日本民间智库“日本国际论坛”4月12日发布了日美专家和前政府官员汇总的报告。其中提及美国的钢铁与铝进口限制,指出“(日美)双边关系呈现一丝瓦解的征兆”,对特朗普提出的美国第一主义表示了担忧。

报道称,报告题为《前所未有的强度、前所未有的难题 安倍与特朗普时代的日美同盟》,回顾了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称“点燃两国舆论,对同盟关系不可或缺的政治性支持濒临危机”,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努力避免重蹈覆辙。

资料图片:2017年2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准备前往佛罗里达。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延伸阅读】英媒:11国签署新版TPP 对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3月9日报道 英媒称,11个国家预计8日在圣地亚哥签署一项重大的亚太贸易协定。这是对美国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的一种对抗。美国去年退出了这项协定。

据路透社圣地亚哥3月8日报道,在签字仪式的前一天,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美国总统特朗普从一场贸易战的边缘向后退,因为后者计划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征税。

《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削减这11个国家的关税。它们的经济总量为1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以上。如果算上美国,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会接近40%。

根据智利和加拿大的贸易统计数据,即便没有美国参加,这项协定也将覆盖一个拥有近5亿人口的市场。这使该协定成为全球三大贸易协定之一。

以日本和加拿大为首的11国于今年1月敲定了一份修改后的贸易协定。

这份修改后的协定将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3时签署。协定删除了美国谈判代表在原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所提出的一些要求,包括关于加大对制药公司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规定。协定其他成员国的政府和活动人士担心,此类规定可能使药品成本上涨。

协定的最终版本已于2月21日在新西兰公布。

11国参与的《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3月8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签字仪式。(新华社)

【延伸阅读】美媒:美重回TPP需付出代价 与这个国家分歧尤其大——

5月5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努力面临严峻挑战,谈判或将延续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第一个任期之后。但这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其他国家可能会要求美国作出让步。

文章称,特朗普在1月份举行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首次提到了美国重回TPP的可能性。政府官员称没有任何后续行动,并称TPP不是工作重点。除非美国花数月时间制定立场并与贸易伙伴展开协商,否则其他国家将对特朗普的话不予理睬。

曾在奥巴马当总统期间担任美国TPP谈判最高级别代表的芭芭拉·韦塞尔说:“他们要看到证据。”韦塞尔还曾在乔治·W·布什当总统期间主管亚洲事务。

各国持观望态度

文章称,TPP是一项有12个国家参与的环太平洋地区贸易协定,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越南。TPP的内容是要降低关税、约束国有企业和更新贸易规则等。在2016年竞选期间,身为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都表示反对TPP,批评人士认为TPP出卖了美国工人,因为它让工作外包变得更加容易。特朗普上任后宣布美国退出TPP。

文章称,另外11个国家矢志不渝地继续推进,达成了《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11。只要TPP-11协定得到六个国家批准(预计会在2019年春季前后),它就会生效。相关国家的贸易官员已明确表示不会推迟批准进程。

文章称,这意味着美国最早可以在明年某个时候正式启动加入TPP-11的谈判。接纳新成员必须得到全部11个国家的同意,因此它们都有否决权。那可能会让美国很难赢得特朗普推文中所要求的“大为改善”的协定。

文章称,其他成员国希望美国参与进来。马来西亚、越南和日本等国加入TPP主要就是为了更顺畅地进入美国市场。另外有几个TPP国家之前已经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文章称,TPP-11成员国暂时取消了原协定中的约20项条款,其中有些条款对美国非常重要。为了吸引美国重新加入,成员国可能会商定将它们再添加到协定中。这些条款包括延长版权期限、加强保护生物技术药物的知识产权、减少联邦快递等隔夜送达快递公司面临的壁垒。但这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TPP-11成员国可能会要求美国作出让步。“这不会是自然而然的。”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杰弗里·肖特说。

美日两国分歧大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在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与其举行会晤,他一直游说美国重新加入TPP。不过,特朗普更力促与日本达成双边协议,认为美国在一对一会谈方面更有优势。

文章称,在最初的TPP中,日本同意接受美国对进口皮卡车征收30年25%的关税,从而给予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相当多的保护。下一步,美国可能会推动日本采取更多措施向美国从牛肉到奶制品的农产品开放其利润丰厚的市场,这些出口到日本的商品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选举的州。最为雄心勃勃的是,美国可能会谋求日本降低其异常高的大米关税。日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大米是核心主食,因而关乎国家安全。

文章称,美国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或可在某些方面提供借鉴意义。例如,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希望在TPP中为美国汽车和汽车配件生产行业确保一定份额。美国贸易代表正在NAFTA谈判中力主墨西哥和加拿大作出类似保证。

按照NAFTA的规定,享受免税待遇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62.5%的汽车生产在NAFTA国家完成。特朗普政府希望提高这一比例并确保更多的生产在美国进行。

文章称,在TPP框架下,汽车行业本地生产的要求为不高于45%,而且日本曾推动将这一要求降至30%。日本认为,其汽车生产商应当能够继续向泰国及其他非TPP国家采购大量汽车配件。

贸易专家称,日本不大可能在这一问题上作出太大让步。一个可选方案是:进一步扩大TPP,将泰国等包括在内。如果将更多的汽车制造商纳入TPP协议内,那么TPP成员或许就会同意提高本地生产比例。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妥协能否奏效。韦塞尔说,这种谈判“极易引起分歧”。但假如美国真的想重新加入TPP,那它很快就要面临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