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幸福国家:外国人都想移民去享福,而本国人却想离开

2018年,联合国与盖洛普等多个独立组织联合公布《世界最幸福国家排行榜》,对156个国家的GDP、预期寿命、社会稳定、人权自由以及腐败进行对比,最终将芬兰列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报告公布后引起世人对芬兰的艳羡不已,但芬兰人却纷纷表示“快乐是因为没有追求,也就是冷漠”。

芬兰人为什么会这么形容自己?这个并不算古老的北欧民族长期被俄罗斯控制,16世纪才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字,也是世界上相对较晚才开始用本族语言进行初级教育的民族。但进步却毫无疑问的是全球最快的,比如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消灭文盲的国家,从农牧业转型工业国家的速度也是最快,还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均衡、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与发达程度对应的是芬兰人的冷漠,也就是所谓的“社交恐惧症”。2002年就有32%的芬兰人表示不愿与人接触,否则会感觉不舒服;这个比例持续到2018年急剧升为76%,也可以这么说,在芬兰街头看到陌生人交流的几率很低很低,哪怕是某些派对或活动上,男女双方搭讪的可能性也很低,通常情况下都是各喝各的酒,各想各的事。

第一次在芬兰旅行的时候,恰巧遇到赫尔辛基举行“bachelor party(类似相亲会)”,足足给大龄单身者发了13万封邮件,到场却只有不到1500人。举办方无奈的自嘲“这个民族(芬兰人)即将失去希望,因为大家都在享受单身,都不愿为了繁衍去放弃所谓的自由”,哪怕政府出台高额“单身税”,还是撼动不了国民坚持单身的决心。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独特的芬兰式教育:芬兰人从小就以独立的个体进行锻炼,比如6-11岁的幼童会被父母“派去”打扫院子里的落叶来换取玩具;12-16岁的少年以家庭卫生来获得零花钱; 17岁以上基本都在校内兼职或参加义工活动。因此,芬兰人从骨子里就有一种“付出才有回报”的概念,也可以说他们比较“自私”,考虑的都是自身应该怎么做,而不是别人要怎么配合自己!

这也让芬兰人变得十分冷漠,不愿与人分享自己的私人时间与空间,就连排队都要隔着相当远的距离,更不会客套性的寒暄“改日请你吃饭”。去过芬兰的人经常有类似感受:当你正与芬兰人聊的兴高采烈的时候,他突然低下头或表现出“只想静静”的神情,那就代表聊天可以终止了,因为你说的内容不是他们愿意跟你沟通的,彼此享受沉默就是他们想说的话!

芬兰人的冷漠从另一组数据也可以看出,那就是550万人口却有超过300万间芬兰浴,其中多半是家庭式桑拿房,这与中国东北人酷爱澡堂、日本人喜欢温泉馆的集体洗浴方式差别极大。十分坚持传统文化的芬兰人,就算没钱也要借钱修建专属于自己的桑拿室,以确保享受芬兰浴的时候不被他人打扰。这绝不是芬兰人在炫富,仅仅是单纯的享受独处的孤独感,从王室贵族到平民都一样。

还有一个方面也能看出芬兰人的冷漠,甚至是芬兰人从出生到死亡都不愿去改变的习惯,那就是每栋房子之间的距离都相当的远。很多人会说芬兰人口少,所以不在意地皮的价格,但相反的是,芬兰的地价并不低,甚至某些乡镇达到了每平米上万欧元的价格,但他们仍然墨守着房屋之间各留10米间距的传统,邻居之间也不会有太多来往,多数时候都停留在点头微笑的程度。

当然,在这种人人都有平等的身份、差距不大的工作收入、以及丰厚福利的国家生活,芬兰人自然也不会有太多追求与渴望。没有太多目标、一成不变的生活,再加上年年都有的极昼极夜现象,也让芬兰人饱受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困扰,形成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芬兰呆久的人都想移民,而外国人却都想着移民去芬兰享福......您,想去芬兰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