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养老一边环游世界,邮轮养老是怎样一种体验

退休后的家,你想安在哪里?

89岁的美国奶奶Lee Wachtstetter别出心裁,选择卖掉陆地上的房子,长住邮轮,以海为邻。从80岁登船开始,她已经在邮轮上待了9年。船上的乘客都认识她,大家称呼她为「Lee妈妈」(李妈妈),就像是自家的祖母一样亲切。

李妈妈曾是护士,丈夫则是银行家。两人都酷爱邮轮旅行。 50年的婚姻生涯中,他们总共进行了89趟邮轮之旅。 20年前,李妈妈的丈夫因癌症过世。生前最后一句话竟是交代她:「继续搭邮轮旅行。」

李妈妈遵照和丈夫的约定,维持搭邮轮旅行的习惯。但总是在打包、上船、下船和整理行李的繁琐过程,让她开始觉得疲惫。

先生走后,李妈妈一个人辛苦地维持2个人的偌大的房子。光是清扫家里的4个卧室,就是一大工程。女儿因此建议她,不妨卖掉房子,成为5星级邮轮的乘客。

童话般的顶级邮轮生活

刚开始,李妈妈也担心自己会想念家人和朋友。但她很快想通,孩子们都已经长大,各自有自己的生活。 「既然如此,没什么能够挡得了我!」她说。

下载APP,领双11津贴

在船上,李妈妈每天约花450美金(约人民币3000元)。她自承开销不低,但幸好家境负担得起。一张船票,包含了饮食、清洁、船上的娱乐和各式各样的活动。她如此形容在船上的日子:「我不需要打扫房间、不需要购物、不需要煮饭,我基本上不需要做任何事。我只要做我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当其他乘客都上岸观光时,就是李妈妈最开心的时光。长年搭邮轮旅行的她,去过100个国家,几乎可以说只要有邮轮停靠的港口都已经造访过好几次了。她总是在其他人上岸时,自个儿独享船上的各种设施,看书、看电影。

唯一让她破例下船的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李妈妈喜欢伊斯坦堡的市集,她总是可以在那里以平价的价格,找到很棒的柜子或闪亮亮的外衣。

李妈妈也喜欢在船上的酒吧里编织。做好的成品,就送给船上的工作人员。船上甚至有一个李妈妈专属的柜子,专门放她的编织作品。

我不去烦小孩,

他们也不用依赖我

在船上移动的日子,难道不会怀念在陆地上的朋友和家人?李妈妈的态度显得豁达。长女Cathy 59岁就离世,她在佛罗里达的好友也几乎都走光了。因为看透生命的无常,才能够放下执着。

平常,李妈妈在船上会用电脑和3个儿子、7个孙子聊天。拜现代科技所赐,和家人联系并不是那么困难。当船刚好停靠在迈阿密港口时,她也会和家人见面。她笑说,「如果讲电话可以豁免我不必在场的话,我可以一天跟他们讲2次电话!」

老朋友走了,李妈妈在船上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其中,她最喜欢的是每天晚上的舞会。她所搭乘的水晶邮轮设有款待大使,会为落单的乘客找舞伴。以前李妈妈的先生也不跳舞,但总是鼓励她和别人一起跳。每天下午5:15,这位89岁的奶奶一定亲下舞池,和其他乘客翩翩起舞。

CBS新闻的记者问李妈妈,她有没有想过没上船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她的回答是:「一定会很无聊。我觉得我过着像是童话般的梦幻生活!」

以邮轮为家,

并非遥不可及的奢华

在欧美,像李妈妈这样以船为家的退休族并不少见。国际邮轮协会统计,2017年2500万的乘客中,有将近一半的年龄在50~75岁之间。例如,67岁,从事投资管理事业的Mario Salcedo已在邮轮上度过20年。新泽西的奶奶Beatrice Muller也在船上度过9年,以94岁高龄辞世。

看准有熟龄消费者选择长住在邮轮上,水晶邮轮甚至打算推出租约40年的顶级海上公寓。 1万平方公尺的房间,可以看到270度海景,子女可以继承也可以转售。

以邮轮为家,是否只是金字塔顶层的特权?

其实,美国老年医学会计算过,以2004年的统计来看,65岁以上的长者住进养老机构20年,费用大约是228,075美金(约人民币158万)。而同样的时间在邮轮上生活的基本费用,大约是230,497美金(约人民币159万)。两者相差不大。

尽管邮轮不少活动与特殊餐食须额外付费,但邮轮上的生活比起养老院仍然多了许多优点,像是舒服的房间、美景美食、各种与人互动的社交活动和教育课程,以及到异国旅行的机会等。船上还有很好的医疗资源,包括常驻的医师、护士、X光机、心跳去颤器等,也提供感冒药等常备药品。

老后的家,除了和子女同住或搬进养老院外,其实可以有另一种不一样的可能。四处旅行、以船为家都可以是选项。重点是健康、开心、享受地过每一天的生活!

内容来自:50plus

图片来源/CBS This Morning新闻画面截图

资料来源/New York Times、USA Today、Washington Post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