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迢迢带来、千里奔波寻找 进博会让他们实现玫瑰心愿

赴约

“如果不是进口博览会,我们可能不会这么快来到中国市场。”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白爱琳的展台并不起眼。整个展台只有约10个平方米左右,一张桌子就将有限的空间填得满满的。最引人注意的除了各种带着玫瑰香气的产品,就是白爱琳本人。她有着深棕色长发和灿烂的笑容,还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在保加利亚人里,白爱琳算得上是一位彻彻底底的“中国通”。她上世纪90年代就在中国留学,两个孩子都出生在中国,还曾担任过保加利亚驻上海的总领事。然而,这却是她第一次以商人的身份,站在中国的土地上。

“保加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特别好,我们是最好的。”热情洋溢的白爱琳,指着自己带来的玫瑰产品,信心十足地说。她的展台散发着阵阵甜美的香气,正如其背后所代表的企业——一座占地32.5公顷的玫瑰园,里面种满了已经培育了8年的大马士革玫瑰。

白爱琳的丈夫是玫瑰园的股东,占有全部股份的三分之一。和白爱琳一样,他也是个“中国通”,两人在中国生活的时间超过20年,孩子学说话时,先学会说中文,再学会说保加利亚语。但这却是他们第一次,将自己的产业带到了中国。

“太难了。如果不是进口博览会,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可能不会这么快来到中国市场。”白爱琳说。尽管如此熟悉中国,她仍能感到将产品出口到一个新市场的压力。“我们要去了解这个市场,还要将自己推广出去。”

她不讳言进口博览会为她带来益处:这是一次免费了解中国市场的机会,也是一次与中国采购方直接建立联系的契机。

据白爱琳介绍,应中国政府邀请,保加利亚政府部门在其国内选拔了30余家企业,由保加利亚官方支付费用,组团参加了进口博览会。为了获得这个名额,白爱琳今年上半年就开始准备材料,从100多家报名的企业中杀出重围,最终将自己的产品带到了“四叶草”。

“我们是高质量的。”提起自己的进口博览会之路,白爱琳充满了自信。她相信现在是将自己的产品带到中国的最好时机。“中国的政策越来越开放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他们喜欢优质的进口产品,而我们是最好的。”

对接

“我找到保加利亚的玫瑰了,我在这里等,你们快来。”

白爱琳很感激进口博览会,这让他们终于有契机来到了中国。而对于许多国内的企业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他们终于可以撇开形形色色的中间商,直接和优质的外国供应商打交道。

“终于找到了,我们一直在找你们。”进口博览会的专业观众——云南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李宏,在仔细闻过白爱琳带来的玫瑰纯露后,语速有些加快。他忍不住拿起电话,对另一端说道:“我找到保加利亚的玫瑰了,我在这里等,你们快来。”

放下电话,李宏的神色有些赧然。他向记者解释,刚才联系的是云南省一些玫瑰相关的生产企业,这次来进口博览会,寻找来自保加利亚的玫瑰供应商,是他们的目标之一。

“保加利亚的玫瑰是最好的,理论上我们找到了保加利亚的,就不用找其他地方的了。”李宏说。他将玫瑰精油擦在了自己的手腕处,对比着不同配比精油的香气,以及它们的市场价格。

“我们一直想和他们建立联系。但是网上的信息很多都是假的,我们想找到真正的供应商。”李宏说。在云南,李宏和鲜花企业也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但是产量还不够多,虽然已经可以自主提取玫瑰纯露,但是尚不足以提取精油。“大马士革玫瑰的香气是所有玫瑰中最好的,保加利亚是种植大马士革玫瑰最好的地方。”李宏一边称赞着,一边翻出了存在手机里的云南玫瑰田的照片,照片中,大朵大朵的鲜粉色大马士革玫瑰成片开放着。

“没错,就是这个。”白爱琳竖起了大拇指,“你是专家。不过我们的花更小一些,香气也更好,我们的工人凌晨3点就起来采花了,只有这个时间采,才是最好的。”白爱琳说。

“我们的纯露香气更好。”听到白爱琳的话,刚赶过来的云南企业代表有些不服气,反驳道。

“你带过来,比一比。”白爱琳信心十足,发出挑战。

“今天产品放在车里没带过来,但是欢迎你们来云南,我们邀请你。”企业欣然应约。

李宏悄悄告诉记者,这或许是一次长久合作的开始。他感慨:“相比于玫瑰纯露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保加利亚的产品太便宜了。”

合作

“市场还需熟悉,但我找到了好的伙伴。”

这边,李宏带来的云南企业尚在和白爱琳相互留着联系方式,那边,另一位专业观众又来到了白爱琳的展台。白爱琳在中国的朋友老韩,不得不出面代她接待。

“可以给我一份价目表吗?”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她告诉老韩和白爱琳,自己的企业现在正使用来自法国的香料,但是她觉得不太合适,想要寻找更好的替代香料。

“法国的很多玫瑰精油都是用保加利亚的原料调制的。”闻言,白爱琳立刻说:“我们的产品一直都会出口西欧。”

“我们很熟悉西欧,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产品,但是中国市场想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还不知道。我们需要学习。”白爱琳有些尴尬地解释。不过,她很快又高兴了起来。“但是我找到了好的伙伴。”她指着在展台上帮衬着她的朋友老韩和耿小姐说,进口博览会之后,他们会成为白爱琳在中国的代理商。

“我们认识她很多年了。”老韩说,“他们国家的红酒、玫瑰精油都很好,但是保加利亚和国内一直没有直飞班机。国内知道他们产品的人不多。”

这次进口博览会,是白爱琳和她的代理们在中国事业的起点。“也许到了明年春节,我们在中国的产品就上市了。”白爱琳笑着说。她希望明年能邀请很多中国朋友一起去参加保加利亚的玫瑰节。希望保加利亚和中国可以直飞,还希望和她一起来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其他保加利亚企业,能够像她一样幸运,在中国找到合适的伙伴。

不过,她最希望还是能将自己的玫瑰产业,在中国市场中建立知晓度。“这样下次别人问我,我就可以说,我们有知名的品牌,它叫Magic Rose。”白爱琳俏皮地眨了眨眼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