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关于印度冷知识,让你了解不一样的印度,印度是个神奇的国度

1,“印度”作为一个文化概念,涵盖相当广,地理上不仅仅包括印度共和国这片区域,今天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都在其中。所以不要再问为什么古代没有听说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这两个国家都是20世纪才存在的。

2,印度河和恒河是印度文明的母亲河。但是印度河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境内。

3,印度宪法序言中的确说印度是“社会主义”(Socilist)国家,但这个词是英迪拉•甘地在77年紧急状况时强行加进去的,不要说印度是社会主义建国的。宪法序言中只说印度是“世俗的”(Secular)、“民主的”(Democratic)主权国家。 当然,世俗和民主都被黑得很惨。 讲到宪法,《印度宪法》是世界上最长的宪法,厚度直追税法。

4,如今印度的执政党是印度人民党(BJP),简称印人党。有些媒体称之为“人民党”是错的,那是另外一个政党。

5,虽然英语在印度使用人口众多,但其实印度宪法规定的“母语”是印地语。当然,印地语在南印的使用率很低。

6,印地语(Hindi)与印第安人没有关系。印第安人与印度人其实也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前者被称为“Indian”是因为新大陆发现者的误会,高中课本大家还记得吧。

7,印度卢比的纸钞上有17种语言,英语和印地语在正面。背面有15种其他印度语言,包括梵语、乌尔都语、孟加拉语、古吉拉特语等。 能把这些字母都认全,是非常帅的事情。 对啦,所有印度卢比纸钞上的水印和头像都是同一个人:印度国父——圣雄甘地。

8,佛教发源于印度,但在印度已经消亡了。今日的印度佛教徒基本全是上世纪中叶安贝德卡尔博士发起的“新佛教运动”的产物,他的初衷是通过改宗佛教帮助贱民摆脱印度教种姓社会的压迫。

9,从宗教史的观点看,印度教(Hinduism)、婆罗门教(Brahmanism)、吠陀宗教(Vedic Religions)是一脉相承,但并不能完全等同。 当然,这些概念全部源自近现代的印度学学者,而不是印度宗教的自我认定。

10,尼赫鲁-甘地家族是印度政坛最闪耀的名字。开国总理尼赫鲁,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孙子拉吉夫•甘地都曾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夫人索尼娅•甘地也是国大党的党魁。但这个“甘地”与圣雄甘地没有关系,而是因为英迪拉嫁给了一位姓甘地的人,所以随夫姓甘地罢了。 尼赫鲁和甘地这两个姓被如此联系在一起,只是命运的巧合。

11,印度教神话三大主神是梵天、毗湿奴和湿婆;印度教三大教派是毗湿奴教派、湿婆教派和萨克蒂教派(性力派)。 互相不是对应关系。

12,德里和新德里指的是一座城市,非要分,新德里是城市南边较新的那个部分。

13,印度民主进程中,开国独大的国大党丢掉的第一个邦是喀拉拉(Kerala),输给了共产党。喀拉拉也是上个世纪很长一段时间里,基础教育和基础设置建设做得最好的邦。 近年来有点沉寂。

14,印度铁路系统是世界上雇员人数最多的官僚系统;第二多的是印度邮政系统。

15,瑜伽(Yoga)在印度哲学里是广泛意义上修行,哲学流派之一,不仅仅是今日风行世界的“瑜伽”。

16,印地语里,中国人是 “चीनी”,另外一个意思是“糖”,准确一点,白糖。

17,印度神话里,什么都是神。但是没有猫,没有喵大神! 但是,我最近在努力找喵大神的痕迹,找到了一定写出来!

18,毗湿奴有十大化身(一说二十二),还剩下一座化身没有出现,据说会出现在未来。他的名字叫 Kalki,大概就是“时间终结者”。这是印度教的古朴救赎论。

19,印地语里 420 是骂人的话,大致相当于我们 250 骂人一样,不过420通常指诈骗。 当然,你们多数人没法用它骂人,因为得说印地语,印度人在平时生活中遇到这个数会说英语来避嫌。

20,写得好乱,有一条没一条看个乐吧。强行加一条作为结尾:这个国家的人口和我们差不多,他们的历史和我们一样悠久。面对印度,我们不要莫名其妙地自大或者自卑,有机会去旅行,去了解,会很有意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