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岛礁突然沉入大海,专家直呼:将是日本灾难

日本位于东亚,国名意为“日出之国”,不过日本领土却非常小,仅有37.8万平方公里,分别有四个大岛与7000多个小岛组成,在这么小的国土面积里却生存着约1.26亿人。由于国土面积太小,资源匮乏,再加上人口实在太多,在很久之前就走上了对外扩张的道路,企图用武力来扩大自己的领土面积,除此之外日本还不断在领海上做文章,把礁规划为岛,并以此来划设领土范围,并获得专属经济区。

在日本人眼里,每一块岛礁都弥足珍贵,而近日发生的一件事让日本嗅到了一丝危机。据日媒10月31日报道,位于北海道地区的一个名为“鼻北小岛”的岛屿突然“失踪”了,经过勘探后发现,这座岛屿已沉入海底。

据媒体报道,这是一座无名小岛,三十年前这座岛屿还高出海面1米多,而如今却已经完全没入海面,据日本专家推测,可能是受海浪或浮冰侵蚀被损毁,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随着全球变暖加剧,海平面逐渐上升,日本的这些岛礁岛屿在未来终将被海水淹没,再加上频繁地震海啸,日本领土似乎已经显得岌岌可危,不过目前暂时不会受到威胁,而这座岛屿的消失却引起了强烈关注,我们都知道日本将岛礁划为岛屿,并划设领土范围。

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只有在涨潮时依旧不被淹没,露出水面的才叫岛,否则只能叫做礁石,礁石是不能划设为领海基点。日本类似“鼻北小岛”的无人岛屿共有158座,这些岛屿随时将处于被淹没状态,如果他们从海平面失踪,那么日本的领海及专属经济区会遭受侵蚀,海洋权益也将受到重大威胁,毕竟对于国土面积本来就少的日本来讲,158座岛屿可是个不小的数目。

为了保住并扩大自己的领土,日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我们所熟知的冲之鸟礁,在涨潮时只有两块岩石露出水面,日本却强行成为岛屿,并以此在47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经济专属区,为了不让冲之鸟礁沉没,开始在岛上种植珊瑚形成珊瑚岛,不过最终想法却落空,种植的珊瑚岛不仅没有增大,还慢慢缩小甚至消失,原来是被海星吃掉了,海星是珊瑚的天敌。

日本具有很强的危机感,从冲之鸟礁就可以看出来,不过在大自然面前一切都是徒劳的,以前的非法扩张得罪了周边多国,不知最终会落得什么下场。

来源:军报天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