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停战百年:民粹主义抬头还将会带来战争吗?

一年前,我到法国报道了马克龙问鼎爱丽舍宫的意气风发;一年后,入主爱丽舍宫的马克龙却民调支持率直落。打着“全球主义”旗号上台的马克龙,看来无法逆转法国、欧洲,乃至于世界民粹主义的持续抬头。

一年前的5月,毫无政党支援的马克龙,挫败法国的民粹政党,一举拿下法国十几年来最高的得票率——66%,入主爱丽舍宫。但今天,马克龙的民调支持率只剩30%不到,比民调不上不下的特朗普都要低得多。当然原因有很多,包括他下属的丑闻,但更多的是他激进的改革措施。

这样的状况,让法国的民粹主义重新抬头。去年法国总统大选时与马克龙一对一对决的勒庞所领导的政党“国民联盟”(RN,Front national)在11月时,民调支持率首度超过马克龙所领导的共和前进(LREM,La République En Marche !)。这显示着民粹主义很有可能会在欧洲的第三大经济体、法国卷土重来,十分令人担忧。毕竟,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都已陷入民粹主义当中难以自拔;而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民粹主义政党已经成为了最大的在野党。

于是,借着一战停战百年纪念仪式,在各国领导人齐聚法国巴黎之前,马克龙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法国全国巡游。名为凭吊一战遗址,但实际上他是想借此拉抬声势。可惜效果似乎并不好,最难堪的是,他拿着麦克风讲话的声音还一度被工人的叫骂声压过。

国内拉抬声势不成,马克龙又想着拉抬法国国际地位。于是他提出想要打造“欧洲军队”,减少自身防卫对美国的依赖。结果,特朗普在预定要和马克龙见面前一天“打脸”马克龙,在社交网络上发文说独立于美国的想法是“一种侮辱”,并要求欧洲国家向美国付足了北约的“份子钱”再说。第二天两人见面时,马克龙似乎是“认怂”了。

对此特朗普对记者说:“我们想要作为北约的一分子,但不同的国家也必须出钱出力,这样才公平,而我和马克龙总统讨论过这个的,我们基本上都同意。”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一战停战百年纪念仪式。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定的签署时间是1918年11月11日的11点,所以虽然纪念日当天下起磅礴大雨,但几乎所有领导人或搭公交车、或自己打伞步行、或干脆淋雨,都准时抵达了凯旋门的会场。但特朗普却以“安全”为由迟到,与妻子梅拉尼娅一起缓步进入会场。而常常迟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比特朗普更晚到,于是整场活动并未能在历史时刻11点,准点开始。

不过,随后1个小时20分的活动还是在大雨中顺利举行。其中有一幕,令在现场的我特别感动。一名华裔小女孩站在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旁,用中文诵读一个100年前的华工在得知战争结束后用文字记录下来的兴奋心情。其实,中文也是在整个仪式现场,除了法文、英文,和德文以外,唯一能听到的语言。

实际上,当年有14万中国工人远渡重洋到欧洲战场协助后勤工作,我们中华民族在一战战场上其实也做出了伟大贡献与牺牲,但这都差点被遗忘了。其实,人们对于整个一战的记忆也都越来越模糊了。

随着最后一个一战老兵在2012年辞世,和平日久,人们开始觉得和平是理所当然的,以为历史是不会走回头路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如同在二战中惨胜的丘吉尔所说:没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的人们,将遭诅咒而重复历史。一战结束20年后出现的二战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今天的世界,似乎出现了两次大战前的一些征兆: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经历金融危机和难民危机的部分西方国家人民,以为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能拯救自己,但历史反复证明这些做法只会带来更大的灾难。而真正造就了现在这人类史上罕见的70年世界和平,正是开放与包容。

这次,我专访了法国官方筹备纪念仪式的历史顾问拉方。拉方表示,我们必须记得从20世纪初开始的民族主义问题,曾带我们进入过如此惨烈的战争。因此,此次纪念活动仪式是给全人类一个很好的提醒,我们要一起寻找更好的、更充足的解决方案,而非困在紧张局势中。

拉方说,历史上越惨烈的战争,通常会带来越持久的和平,直到历史被所有人遗忘,战争又重新抬头。拉方希望这次纪念仪式能唤醒人们的记忆,但他也说自己并没有那样的把握。就像我问他法国民粹主义持续抬头会造成什么后果?他表示十分担忧,但也给不出答案。他只知道,这股民粹主义浪潮在法国、在欧洲、在全世界,都一时难以消散。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张经义 编辑:傅钰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