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炮轰”欧佩克,一条推特促成油价连跌!

文/ 张召忠 智小黎

众所周知,就在本月5号,美国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正式生效。特朗普想通过全面封杀伊朗石油出口,彻底切断伊朗的经济命脉。

于是,在特朗普政府的压力之下,沙特领导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不得不提高产量来降低全球石油价格,导致石油价格跌破此前的86美元。不过好景不长,就在前几天石油价格貌似又有回升的趋势。

对此,欧佩克相关发言人11号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削减产量,“维也纳协定”的大多数缔约方也支持减产的想法。

然而这一想法却在13号遭到了特朗普的“回怼”:“希望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不会削减石油产量。根据供应情况,油价应该要低得多!”

(来源:twitter)

特朗普表态后,油价回吐当天早盘涨幅,转而下跌,美油跌破每桶60美元。

谁能想象,一条推特竟然成为了油价连跌的幕后推手!

与此同时,局座的神预言又再一次得到认证~~~

就在特朗普发出推特的当天,石油组织欧佩克公布了最新月报,这份月报显示,美国9月石油制品净进口减少了90.6万桶/日,10月减少107.7万桶/日至185.6万桶/日。

(来源:US EIA and OPEC Secretariat)

反观供应方面,美国作为产油国之一倒是火力全开,欧佩克根据二手资料估计,美国的页岩油开采商还在不断扩大炼油能力,甚至助力美国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

(来源:UPI合众社)

其实早在奥巴马当选之前,美国关于石油开发完全是严格控制的。这样一来,美国民众心里便自然而然的以为美国是一个贫油国,只能靠不断的战争来达到石油供应的目的。

(来源:RT)

其实不然,美国非但有油,而且还是个富油国。但是它不开放,只是钻井,勘探,并做好记录,心里打着“先用别人的,后用自己的”如意算盘!所以这就导致了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严重依赖。依赖程度甚至达到了本国进口石油的四分之一。

为了摆脱这种重度依赖,从奥巴马政府起便开放了美国的石油开采,再一个就是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作为签约国,遵守国际上一些碳排放,节能减排。

(来源:Climat)

但是到了特朗普这里反倒是走了回头路,不但加大石油,煤炭开采力度,还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尽管我们不能判定此举是否对美国真的有利,但有一点可以证实,美国对石油那是相当敏感的。

(来源:REUTERS)

早在1973年,美国就遭遇了一次严重的石油危机。阿拉伯国家宣布对西方国家进行石油禁运,让世界上的各大工业国苦不堪言,经济严重衰退。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GDP增长下降了4.7%,日本的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GDP增长下降了7%。

与此同时,美国人民也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好多的工厂不能够开工,造成大量的工矿企业停产、破产,大量的工人失业下岗,车辆限行,限速,石油配给供应,老百姓只能提着小油桶排七八个小时去买油。1974年12月,美国的股市彻底崩盘,这成为了罗斯福那个时代以后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

(来源: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虽然美国对伊朗的终极制裁已经展开,但是伊朗似乎却并没有朝着美国预想的方向发展,单凭美国在本月份初给出的一份豁免名单,就可看出特朗普政府的制裁力度并不是大的吓人,而伊朗也可以在夹缝中寻求突破。

目前,未来两国问题如何走向尚且不清,但至少美国与石油的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