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欧盟喊话:仍希望欧洲能够挽救伊核协议

索鲁什油田的一个石油生产平台上,一枚天然气火炬在一面伊朗国旗旁出现。(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9日电当地时间1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尽管美国已经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仍对2015年与主要大国签订的核协议抱有希望。

据路透社报道,巴赫拉姆·卡塞米18日在国家电视台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与伊朗的新贸易机制在实施上存在一些含糊不清的地方……但我们仍然希望,欧洲人能够挽救这笔交易。”

报道称,自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其他签署国一直试图挽救该协议。欧盟一直在试图建立一个特殊目的机构(SPV),用于与伊朗的非美元贸易,以挽救伊朗核协议。

这种特殊目的机构可以作为一个清算所,用来帮助实现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与欧盟商品之间的交换,从而规避美国基于全球石油销售使用美元而实施的制裁。然而美国政府仍在本月恢复了对伊朗石油、银行业和运输业的全面制裁。

伊朗的六名外交官上周对路透社表示,欧盟曾试图在本月前建立特别目的机构,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可承担这个任务。

此前, 5月8日下午2时,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此曾大为光火,公开斥责特朗普,“你不该做这件该死的事!”甚至有报道称,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着手研究一项新计划,试图利用伊朗平民推翻伊朗政权。

虽然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但欧盟外长莫盖里尼在9月25日与来自英国、法国、中国、德国、俄罗斯的官员会面后也曾发表过一份声明称,即便美国已经退出伊核协议,但欧盟各国及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国将继续遵守该协议。(海外网 濮阳艺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