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西格河畔 架起中菲友谊之桥

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在菲累计承包工程营业额已超过13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拓宽了中菲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菲律宾将是东盟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然而,菲经济的快速发展致使其欠发达的基础设施与经济快速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是有名的“堵城”,每年因交通拥堵蒙受上百亿美元经济损失。面对马尼拉因交通拥堵每年产生上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今后5年内将拨款8万亿比索(1美元约合50比索)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缓解交通压力,刺激和带动经济发展。

2017年3月,第28届中菲经贸联委会期间,中国商务部与菲律宾经济团队达成援建马尼拉帕西格河两座桥梁的初步意向。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菲期间,中菲政府签署了捐建换文协议。2018年4月27日,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路桥”)与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DPWH)签署施工承包合同,承担起建设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和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的重任。大桥竣工后,将有效缓解马尼拉“堵城”压力。

见证中菲友谊中国援菲桥梁项目开工

2018年7月17日,中国援助菲律宾的两座桥梁在马尼拉举行了开工仪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公造部部长马克维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商处参赞金远、中交集团副总裁文岗共同参与了时间胶囊埋设活动。中国路桥公司副总经理刘弘、市场部总经理杨雪松、菲律宾办事处总经理任小朋等共同出席仪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将象征奠基的胶囊埋入地下,这标志着桥梁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杜特尔特表示,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对菲律宾的援助及支持,帕西格河上的两座桥梁建成后,不仅当地的交通环境可以得到改善,帕西格河的运输能力也将提高,还可以打造一个高效可靠的交通网,并以此推动马尼拉市的经济发展。中国是菲律宾的友好邻邦,中国的所作所为再一次证明了中方愿助力菲律宾的可持续发展。

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马克·维拉表示,这两座桥不仅仅是帕西格河上的桥,也是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之桥。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在致辞中称,菲律宾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贡献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桥梁的建设不仅会改善大马尼拉地区的交通,也将成为首都地区的新地标,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随着桥梁的建设和运行,我们不仅庆祝马尼拉的交通将得到改善,更庆祝中菲两国之间友好关系日益加强。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远表示,中菲两国有关部门和工程技术人员将加强协作、高质高效地将项目建设成为中菲友好的标志性工程,让马尼拉百姓生活更加便利,让菲律宾民众体会到中菲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益处,进一步深化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和全方位睦邻友好。

输出“中国方案”打造中菲合作样板工程

据悉,这两座南北走向的桥梁相距11公里,横跨马尼拉城主要河流帕西格河。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位于比诺多区,建设内容包括主桥、引桥、接线道路、交通工程及照明等附属设施,路线全长734米,主线桥梁长度627米;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位于马卡蒂区,车道数为双向4车道,主桥设人行道,主桥上部构造为90米跨径的中承式提蓝钢拱桥。在桥梁设计过程中,中菲双方密切沟通,中方团队严格遵守菲方相关规定,在保护公共设施与历史古迹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桥梁通行效率,预计建成后大桥的每日车流量可达到1万辆左右。这两座桥梁的工期为30个月,预计将在2020年底建成。

作为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以及现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先锋,中国路桥已经在全球近60多个国家建成数百个重大项目,不断为世界贡献着“中国奇迹”、“中国速度”和“中国方案”。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菲律宾办事处的总经理任小朋表示,大桥工程采用菲律宾公造部高速公路与桥梁标准规范,技术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为建设承载着中菲友谊的大桥,中国路桥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攻关、相继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中国路桥马尼拉经援大桥项目经理部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科学组织,合理安排,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热闹非凡,中国路桥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干劲十足。此外,在桥梁建设过程中,公司大量雇佣当地员工,推行属地化建设,注重对当地社会的回馈。中国路桥凭借其经验丰富、技术专业等优势,有能力、有信心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本项目。大桥的建成不仅可以展现先进的中国桥梁工程技术,还将成为中菲合作又一样板工程。

今年以来,中菲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领域成果丰硕。明年起,中菲之间还将启动一大批合作项目。中国路桥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惠及中菲两国人民的项目,为中菲两国合作提供新机遇、开辟新空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