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还日本俩岛?普京“服软”背后想的啥

“俄罗斯没有一寸领土是多余的”,这是长期在俄罗斯执政的总统普京的名言。的确,作为目前世界领土第一大的国家,历史上俄罗斯只有占据他国领土的旧事,而很少有将已经到手的领土吐出来的先例。

然而,最近却传出消息,俄罗斯有意与日本协商,归还俄罗斯在二战中占据的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消息一出,举世皆惊,热爱领土惯了的俄罗斯,真的要转性了吗?

据报道称,在新加坡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关于北方四岛主权再次铺上台面。安倍晋三与普京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日方表示希望按照1956年签署的日苏条约共同宣言,在日本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后,俄方将归还尚处于俄军控制的色丹、齿舞两岛。

在北方四岛中,色丹、齿舞其实是较小的两个。

一直以来,日本与俄罗斯的北方四岛之争可以说是从未停止,这件事其实可以追溯到苏联未解体的时候。当时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苏联,占领了日本的北方四岛,而后一直由苏联进行管理。但是作为国土面积本来就非常小的日本,对北方四岛的土地还是非常在意的,所以日本一直没有放弃过想要回北方四岛的想法。

之前日本一直与苏联进行商谈,但是无奈苏联国力过于强大,根本不把日本的要求放在眼里。到了后来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继承了北方四岛的管理权,日本才又将此事提上了日程。

尤其是近年来日本在任首相安倍,一直将收回北方四岛一事看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更是多次访问俄罗斯,就北方四岛管理权一事进行商谈。不过俄罗斯对于北方四岛的管理权,一直也非常看重。

正因如此,俄罗斯态度突然地转变,让各方都感到有些惊讶,甚至连日本媒体自己都吓了一跳——难道俄罗斯真的有意向日方服软了吗?这不可能啊。因为实话实说,日本眼下手中没有任何能逼俄方就范的硬筹码。

事实上,根据日媒的报道,俄罗斯态度转变的真正原因是安倍松口答应了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日本在收回这两个岛屿之后,不能够让美国在岛屿上建立美军基地。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对该条件无法妥协。因为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美国是有权在日方领土上驻扎的。如果日本收回了色丹、齿舞两岛,而美方又提出驻军要求,日方很难拒绝。

而据日媒猜测,此次安倍突然松口,恐怕是得到了前不久访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许诺,即美国不会在日本收回两岛后谋求驻军——自特朗普总统上台后,这位总统一直谋求与俄罗斯达成妥协,而对围堵俄罗斯兴趣缺缺。由副总统彭斯传话,做出这种保证,即讨好了盟友日本,又向俄方传达了友善信息,这倒确实是有可能的。

彭斯访日,对安倍做出什么许诺了吗?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国际局势发生重大转变的当下,美俄两国眼下都有收缩战线的需求。特朗普不再谋求全方位对经济实力欠佳的俄罗斯进行围堵,而普京想的则是尽可能从补给线相当漫长的远东腾出手来,集中精力于对俄罗斯关系更为重大的西方博弈。在日俄北方四岛问题破局的背后,是美俄这两个老冤家正在试图达成新的妥协,这恐怕才是这则新闻要传达的真正重大的信息。

日俄妥协的表象下,恐怕是美俄两国在暗通款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