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流行这一类型护肤品,你跟上潮流了吗?

摘要:在日本现有的化妆品品类中,护肤产品占全部化妆品市场的47.3%,相比美国、法国市场护肤产品仅占化妆品总类不到四分之一的局面,日本的护肤类产品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想知道日本当下最受欢迎的化妆品类是啥?想了解日本化妆品巨头资生堂公司即将在华开展怎样的新科技业务?在不久前的2018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来自日本化妆品工业联合会(JCIA)的专务理事山本顺二,以及资生堂(中国)总代表兼总经理藤原宪太郎分别带来了主题演讲,对当前日本的化妆品产业发展形势以及中国的消费市场都做了分析,也给广大国内的化妆品消费者带来了不少新鲜的利好消息。

“外国人”是日本化妆品主要消费群

长期以来,日本的化妆品品牌在全球化妆品产业领域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单亚洲姑娘们的梳妆台上少不了一瓶资生堂或是SK-II,许多欧美国家女性也对这些东方原创品牌趋之若鹜。

根据JCIA的调查,日本化妆品产业在过去18年间的快速发展主要仰赖于旅游业和出口贸易。山本顺二介绍,日本化妆品销量的增长期集中在2010年前后,“这很大程度上是旅游驱动的。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各国游客涌入日本百货商店的购买行为,极大地刺激了化妆品产业的蓬勃”。此外,近年日本化妆品的出口量也都有非常显著的上涨。特别在2016年,日本化妆品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而到了2017年,出口总额甚至已经达到进口总额的1.5倍。

由此可见,“外国人”的信赖是日本化妆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而这其中,中国人的能量不可小觑。除了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带去强大购买力外,国内电商的崛起,也成为日本化妆品行业当前和今后继续发展的关窍。

山本顺二说,至少在过去5年里,中国都是日本化妆品产品重要的出口国,而且逐年呈显著上升趋势。日本政府预测,随着中国、美国等重要出口国的电商市场不断繁荣发展,到2020年,电商将成为日本化妆品出口销售的主要渠道,而化妆品品类也将成为电商销售栏目中的主要门类。

抗老类、有机类护肤品在日本当下最热

目前来看,日本化妆品行业发展呈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特别是随着日本人口快速下降、老龄化形势愈加严峻,日本国内化妆品市场正日趋缩水。不过,山本顺二表示,日本政府、行业联合会以及各化妆品企业并没有放弃对本国市场的开拓。近年,行业内正将着力点放在更多新功能产品的开发上,以便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保证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调查数据显示,在日本现有的化妆品品类中,护肤产品占全部化妆品市场的47.3%,相比美国、法国市场护肤产品仅占化妆品总类不到四分之一的局面,日本的护肤类产品市场表现尤为突出。为了满足年轻消费者超前护肤的需求,以及中老年消费者保持青春的强烈诉求,近年来,日本的护肤品开发者将绝大部分研发资源都投入到了抗老化、抗皱以及相关研究领域。

其中,特别是无添加的天然有机化妆品门类,市场增长非常迅速。“消费者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驱动了自然类、有机类化妆品市场的蓬勃发展。未来,我们行业协会将继续和政府、学界紧密合作,不断通过加强产品上市后的调查机制,完善对消费者皮肤和产品质量的安全把控。”山本顺二说。

资生堂研发推出新科技手段适应中国消费市场变化

在中国消费者当中,最受欢迎且知名度最高的日本化妆品牌,当属资生堂了。日本资生堂公司从1981年开始就在中国进行产品销售,至今已有37年历史。期间,不断推陈出新的子品牌和产品收获了国内老中青各年龄段女性的青睐。

不为人知的是,这样一家“巨头”型的化妆品企业却也曾经历过发展的阵痛期。中国区总经理藤原宪太郎介绍,7年前,资生堂在华的销售业绩曾出现过一次“急速下滑”。“原因是我们的固步自封,没有及时了解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并给出反馈”。事实上,在2011年以前,资生堂在华的业务持续在增长。然而,当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涌入中国,加之海量国产品牌的崛起,资生堂在华市场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蚕食。

“为了恢复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我们紧急制定了到2020年的长期发展战略。在2015-2017阶段,我们完成了公司层面的经营调整,业绩也逐渐开始恢复,年度平均增长率达到14%;目前进入2018到2020阶段,我们正通过推出一系列新科技产品,快速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适应中国消费者特殊的皮肤问题,着力对抗全球化和数字化带来的消费品竞争。”藤原宪太郎说。

记者获悉,目前资生堂已在中国设立两个研发中心,到明年,公司还将在中国建立业务创新中心,并通过推出MARGRO(能够基于每个人的肤色,通过手机摄像头选择适合的、定制化的粉底颜色)、GIARAN(通过面部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个性化定制皮肤护理)等全新的科技护肤手段,持续巩固加强在华市场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