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小男孩获得表彰急救昏迷外婆

加拿大两名小男孩4日因对心脏骤停的外婆施心肺复苏术急救获得急救部门表彰。

加拿大《当今巴特尔福德》新闻网站4日报道,两名男孩名为基安·吴(音译)和格雷森·吴(音译),现年分别10岁和7岁,11月10日在萨斯卡通市外婆帕蒂·查特森家中玩。他们看电影时,62岁的外婆突然昏迷。

格雷森回忆道,他当时问外婆能否吃零食,外婆没有回答,他回过头,发现外婆垂下头。“她没有呼吸迹象,所以我们检查她脉搏,(发现)没有心跳迹象。”他说,“哥哥和我知道不对劲。”

兄弟俩先给父母打电话,无人接听,就赶紧拨打紧急求助电话911。

“我们告诉他们地址,说外婆昏迷不醒,没有呼吸和脉搏,”基安说。

应急调度员在电话里让孩子们把外婆平放在地板上,头部不要垫枕头。

心脏骤停4至6分钟内,如果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例如心肺复苏术,能最大程度挽救生命,否则会对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幸运的是,基安5个月前在生日聚会上和朋友们向当护士的母亲学习心肺复苏术。虽然母亲当时教得比较粗浅,但这时派上了用场。基安开始按压外婆胸部,因为力气较大,甚至不小心压得外婆肋骨骨折。格雷森则抬起外婆的头,给她做人工呼吸。

急救人员大约6分钟后赶到。兄弟俩觉得这段时间像过了一辈子那么长。格雷森说:“我们难以保持勇敢,因为外婆心脏骤停。”

急救人员赶到后,4次为查特森做心电除颤,随后送她去医院。

查特森4天后苏醒,得知外孙们救了她后惊讶不已。当过急诊室护士的她说,感谢外孙们面对这么可怕的事情还能够迅速反应,“我真是太感谢他们知道要做什么”。

医生迄今未查明查特森为何心脏骤停,经手术给她心脏植入除纤颤器,以消除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查特森眼下恢复良好,还出席急救部门为外孙们举行的表彰仪式。她希望大家能从这件事了解学习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不用做得完美,做了就好”。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